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中华

江苏扬州:点亮城市文明 看扬州志愿服务的“新风尚”

来源: 扬州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20-11-02 | 责编: 楚丹

10月31日上午,以“文明实践志愿同行”为主题的第五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在张家港市开幕,扬州数百名志愿者代表赶赴现场,与全省各地的志愿者交流经验心得,推介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据了解,本届省志交会,扬州共有12个项目集中亮相,凸显了扬州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品牌化建设、专业化管理带来的成效,同时也展示了扬州志愿服务的“新风尚”。

搭上“互联网+”快车 

扬州团队公益助农“带货”近300万元 

“今天我给大家带来一款来自陕北的狗头枣,赶紧下单购买!”展会现场,一场由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满天星”公益直播团队带来的助农直播正在进行。

大学生为农产品“带货”。杨宝岭摄 

“我们是全国首支大学生公益直播‘带货’团队,成立于2019年2月。”“满天星”团队的志愿者苏欣告诉记者,目前团队已有志愿者超1000人,“带货”项目实施以来,已进行了助农直播160场,“带货”达295万元;为贫困地区培训了1256名“主播”,实现“带货”823万元。

“搭上‘互联网+’快车,‘满天星’团队创新志愿服务形式,推动贫困地区农产品产业化,创新就业和扶贫工作形式。”现场,一位观展者说。

如今在扬州,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团队不断研究新方法、新思路,让志愿服务搭上“互联网+”的快车,让公益变得更时尚。

扩大“品牌化”效应 

“绿衣信使”让邮路变文明宣传路 

展会现场,党的十九大代表、扬州邮递员顾松学忙着介绍扬州“绿衣信使”志愿服务项目。

扬州“绿衣信使”志愿服务项目。杨宝岭摄 

“我们的邮路就是最好的宣传路,每个邮递员都是文明风尚的传播者。”顾松学介绍,扬州“绿衣信使”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以来,全市有800多名投递员参与其中,争当“乡风信息的采集员”“社会文明的宣传员”“弱势群体的守护员”“环境保护的监督员”。“‘绿衣信使’项目如今已成为扬州小有名气的志愿服务品牌,逐渐成为推动扬州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力量。”

“红马甲”志愿服务队、“扬州好人岗”“文明驿站”……如今在扬州,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志愿服务品牌成了大家争相点赞的对象。扬州通过扩大志愿服务“品牌化”效应,推进志愿服务与文明社区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让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有时间做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在扬城已经成为一句口头禅。

融入“社会化”治理 

志愿服务向环保、健康等领域发展 

展会现场,泰州市高港区“健康江来”志愿服务活动、南京市“关爱长江、保护江豚”志愿服务项目等精品项目集中进行了展演推介,体现了江苏省志愿服务活动越来越深入和融入到社会治理层面,向环保、健康以及精准扶贫等领域发展。

来自仪征的“净塑”环保青年志愿服务项目也在展会现场进行了展示。据了解,该团队现有核心志愿者70多人,他们不定期在城区公园、室外运动场所、长江沿岸等处开展“运动+捡拾垃圾”活动,向公众宣传“环保+健康”的理念,在当地营造了人人参与环保的浓厚氛围。

“提高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志愿服务组织大有可为。”这是省志交会现场多家公益社团负责人的共同观点。(扬州日报记者杨宝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