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中华

福建莆田推进家风文化建设:孝暖文明城 真情沁人心

来源: 湄洲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20-11-02 | 责编: 楚丹

亲情是人世间最珍贵、最纯粹、最真挚的情感之一。身处善于变化的时代,好家风建设犹如一道道温暖的阳光滋养着一颗颗柔软的心灵。近年来,福建省莆田市注重推进家风文化建设,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涵养一个人的内在品格,擦亮一座城市“孝老爱亲”的文明底色。

爱在夕阳红弘扬好家风

莆田市妇联举办纪念活动让金婚钻石婚伉俪共品岁月真情

莆田市妇联“邻里有她爱在夕阳”金婚、钻石婚纪念活动。图片来源:莆田市妇联 

“一生一世执子手,不离不弃共白头。风雨齐闯,苦乐同享,你们彼此付出了无与伦比的爱,在平凡的人生中写下了辉煌的颂歌。”10月29日上午,莆田市妇联联合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涵江区妇联等单位在涵江区铺尾社区“党建+”邻里中心联动开展邻里有“她”·“爱在夕阳”金婚、钻石婚纪念活动,出席活动的市妇联副主席兰志容给在场的10对夫妻们送上了美好的祝福。

共切纪念蛋糕 图片来源:莆田市妇联 

活动当天,工作人员为10对金婚、钻石婚夫妻送上鲜花,市妇儿活动中心的老师上台献唱《家和万事兴》,将祝福唱进歌声中,带给到场的来宾们。随后,亲友祝福视频,共切纪念蛋糕等环节更是将活动推上高潮,欢乐的气氛让现场的10对夫妻感受到最真挚的祝福。

“咔擦”!伴随快门按下的声音,老人们手捧鲜花坐在喜庆的拱门前,留下幸福的合影。同时,活动现场还开展了爱心义诊和爱心义剪活动,为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们进行了免费的健康检查和理发。

莆田市协和医院的志愿医疗队为老人义诊 图片来源:莆田市妇联 

据了解,当天城厢区筱塘社区也在同步开展此次活动。接下来,莆田市妇联将持续发挥妇联优势,组织开展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系列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传播老一辈优良家风,关心关爱老年人身心健康,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以爱润心田暖暖敬老情

仙游县举行第二届重阳节活动涵养新风扬美德

仙游县书峰乡兰石村举行第二届“尊老爱幼移风易俗”重阳节活动。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营造社会和谐、夫妻和美、邻里和睦、家庭和好的良好氛围,10月25日,仙游县书峰乡兰石村举行第二届“尊老爱幼移风易俗”重阳节活动。

颁发证书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该村还帮助老人进行了家庭医生签约信息维护、测量血压、组织老年谈心,增进老年人之间的感情。

此次活动还对10户“好家风”文明家庭进行了表彰。其中包括4户“好家风家庭”、3位“好儿子”、3位“好公公婆婆”“好媳妇”。通过挖掘村里的好家风、好家训,引导村民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此外,还对兰石村平安家庭二星级得主进行表彰,为福建莆田商会等爱心企业和疫情防控中的捐赠者颁发纪念证书,感谢他们为该村作出的贡献。

入户慰问老人送上暖心关怀。图片来源:仙游今报

当天中午,互动活动在《365个祝福》歌声中拉开序幕,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和莆仙特色赞句,更是将活动推上高潮,掌声不断响起。

该村三四百名老人聚在一起,吃大锅饭,过重阳节。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活动结束后,福建莆田商会副会长林杨一行还专程走村入户看望老人,送爱心。

一碗情谊面一张幸福照

荔城区为六对金婚老人拍摄纪念照弘扬敬老美德

10月25日,莆田市民政局、荔城区民政局在新度镇郑坂社区举办礼敬老人活动,邀请爱心照相馆为6对金婚老人拍摄纪念照,并送上长寿面。

为老人们拍摄婚纱照。图片来源:湄洲日报

活动现场,莆田市心海社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每一位老人精心打扮,摄影师耐心地与老人沟通,精心拍摄金婚纪念照。一张张洋溢着笑容的脸庞相映生辉,一双双布满皱纹的手紧紧地挽在一起。拍过纪念照之后,工作人员又为老人们献上一碗碗长寿面。年近九旬的林文献、吴玉烟老两口高兴地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关爱,弥补了我们66年前没有拍结婚纪念照的遗憾。”

据了解,莆田市民政局、荔城区民政局开展礼敬老人活动,为6对金婚夫妇拍摄照片,为老人圆“婚纱梦”,一方面旨在弘扬尊老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另一方面也是对和谐婚姻关系的倡导,引导更多年轻人在善于变化的时代里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婚姻观,培育良好家风。

传承好家风文化润人心

城厢区开展文化宣传活动共筑平安家庭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和谐家庭是和谐社会的基石。为反对家庭暴力,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弘扬良好家风,共建平安家庭,近日,城厢区华亭镇华亭社区和东海镇大埔村分别开展“反对家庭暴力,共建平安家庭”宣传活动。

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图片来源:今日城厢

活动现场,文艺演出精彩纷呈!《中华孝道》《平安建设人人有责》《家和万事兴》扫黑除恶主题小品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活动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家风文化的启迪和熏陶,提高对良好家风、防范邪教以及共建平安家庭的认知,引导广大群众崇尚科学、反对家庭暴力,共同创建平安、和谐、文明的家庭。

表彰“好婆婆”、“好媳妇”。图片来源:今日城厢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还表彰了“平安家庭”、“文明家庭”、“抗疫复产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以及“最美环卫工”、“优秀党员”等,引领广大村民弘扬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以实际行动共建平安家庭。(稿件来源:东南网莆田站/仙游今报/湄洲日报/今日城厢莆田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