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中华

“新时代好少年”高韶宇:只要心不残疾 努力做最强自己

来源: 宁夏日报 | 作者: | 时间: 2020-11-05 | 责编: 楚丹

<p>  积极乐观的高韶宇。</p><p>  

积极乐观的高韶宇。 

“我想对身边的朋友说,成功不在于别人的看法,而在于自己的努力,身体的残疾可能会使道路充满荆棘,但只要心不残疾,站在领奖台那一刻,我就是最强的。”11月2日下午,宁夏银川特殊教育中心特奥班学生高韶宇坐在学校足球场上,与记者谈起她作为宁夏唯一入选2020年“新时代好少年”的感受。

镜头中,这个16岁的花季少女纯净的笑容,温暖了初冬的寒冷。

“6岁的时候,我在家看电视,突然听不到声音,把电视声音开到最大,结果还是听不见,妈妈带我到医院去检查,医生说是听力残疾,此后就戴上了助听器。”高韶宇说。

那时,高韶宇的妈妈没告诉她的是,她同时被诊断为智力发育迟滞。她逐渐跟不上学校的课程,与同学交流玩耍中总显得“笨笨的”,听力、智力的缺陷使她成了同学们有意无意的恶作剧对象,久而久之她的性格变得孤僻自闭。

2017年,自治区残联到各县(区)选拔残疾人运动员,高韶宇的运动天赋被教练员一眼相中,便帮她联系转学至银川市特殊教育中心。

在这里,300多名受困于自闭症、脑瘫、智力障碍的学生可以得到文化知识、生活自理、劳动技能、行为矫正、康复训练等方面的教育。对高韶宇而言,来到这里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4年的特奥班学习中不断解锁羽毛球、冰壶、篮球、田径、足球、乒乓球等不同运动项目,让她感慨这是前所未有的快乐校园生活:“原来我能学会这么多运动项目!”

在日常训练中,高韶宇主动提出要按照男生的训练量进行训练,无论严寒酷暑都坚持训练,吃饭、休息时常胳膊腿一起“比划着”,琢磨如何让动作更标准。长期训练让她的手掌形成一层薄茧,佩戴助听器会使她的耳朵遭受更多刺耳杂音的干扰,然而她并不在意:“运动员中我最喜欢中国女排,电影里女排队员受伤仍然坚持训练和比赛,我这点儿努力不算什么”。

刻苦努力的训练为她带来学校师生赞誉的同时,也为她带来了一个个荣誉:2018年5月,参加全国残疾人羽毛球锦标赛获2金1银;2018年7月,参加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获1金2铜;2019年10月,入选中国国家队,在澳大利亚举行的世界智力残疾人运动会上获800米第七名的好成绩。

“去过北京参加好几次比赛和训练,但是都没机会到天安门看一次升国旗!”高皓宇告诉记者,这是她的一个小小遗憾。话音刚落,她又高兴地说:“这两天我在备战即将举办的全国残疾人旱地冰壶比赛,上次我是第二,比第一名差了1分,这次我一定要努力争取第一名。”(宁夏日报记者王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