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华遗产

内蒙古清理修复一批辽代壁画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1-10 | 责编: 楚丹

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6日电(记者魏婧宇)记者从内蒙古史前文化博物馆了解到,该馆正在抢救性修复一批辽代壁画,目前修复工作已接近尾声,这批精美壁画再现了辽代晚期的社会图景。

今年4月,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敖汉旗文物部门在对一座辽代墓葬进行抢救性清理过程中,成功揭取12幅辽代壁画,面积达6平方米。内蒙古史前文化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将壁画背面残缺部分用石膏补齐,并采用玻璃钢胶作为背板,对壁画进行粘合固定处理。修复之后的壁画将进行加框装裱,之后可进行展览。

内蒙古史前文化博物馆副馆长王泽说:“根据墓葬形制可判断这是一座辽代晚期的墓葬,而壁画中的鼓乐图也是辽代晚期壁画中常见的内容。”除了鼓乐图,此次修复的壁画中还有宴饮图、家教图、双犬图等,展现出辽代晚期的生产生活场景,其中家教图是在此前发现的辽代壁画中较少出现的内容。

据了解,从20世纪90年代至今,敖汉旗文物部门已发掘、抢救、清理辽代壁画83幅,为研究辽代历史提供了重要的文物佐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