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华遗产

剪纸+曲艺+烙画 河南南阳多形式弘扬传承传统“非遗”文化

来源: 南阳文明网 | 作者: | 时间: 2020-11-12 | 责编: 楚丹

“非遗”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为进一步加强“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河南南阳通过鼓励“拜师学艺”、开展巡回展演、组织非遗业务培训、携手院校强化交流学习等形式,展示“非遗”文化魅力,让“非遗”贴近群众、走进生活,不断提升南阳“非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南阳剪纸非遗传承人吕登阁收徒:拜师剪纸名家传承非遗技艺

11月8日,南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项目传承人吕登阁喜收新徒,南阳剪纸新秀杨芬荣按传统方式拜师学艺,成为吕登阁的第4名技艺传承人。

今年81岁的吕登阁从学生时代即开始发表剪纸作品,从事剪纸创作60余年。退休前他一直在卧龙区陆营镇从事中小学美术教育工作,坚持在课堂上向中小学生传授剪纸技艺,退休后也多年从事与培养剪纸人才有关的教学工作。作为非遗传承人,他既师学传统,深深扎根于乡村生活,又有师范教育美术专业背景,因此,其剪纸作品雅俗共赏,颇受好评。为了让剪纸技艺传承下去,他继此前确定了3名技艺传承人之后,再次收杨芬荣为技艺传承人。

在市民协相关负责人及南阳市部分文艺界人士的共同见证下,杨芬荣递交拜师帖、行“敬茶”拜师之礼,吕登阁还礼“回徒帖”,并将自己精心准备的书籍赠送徒弟,表示自己会履行好“传帮带”责任。帮助徒弟更好地快速成长,希望徒弟传承发扬南阳剪纸技艺,进一步彰显南阳剪纸魅力。

11月7日,“非遗曲艺研培班实践巡回演出”活动到南阳市卧龙区七里园乡达士营村,为群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的非遗展演。王鸿洋摄

南阳:弘扬传统文化讲好非遗故事

作为牛郎织女传说起源地,南阳的“牛郎织女传说”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11月8日,南阳市剪纸艺人杨芬荣将自己的剪纸作品《牛郎织女》赠送给了南阳市牛郎织女·七夕学会。

南阳是牛郎织女传说起源地,也是七夕节发源地。牛郎织女的故事发生在南阳,在诸多的史籍文献中有所印证。东晋诗人苏彦《七月七日咏织女诗》曰:“织女思北沚,牵牛叹南阳”,南朝梁殷云的《小说》也提到“天河之东有织女,许嫁河西牵牛郎”,这些记载均将牛郎织女的故事起源地指向了南阳。

剪纸作品《牛郎织女》由8幅剪纸故事组成,充分展现了牛郎织女男耕女织生活、鹊桥相会等经典故事情节,内容丰富、形象生动。市牛郎织女·七夕学会常务副会长表示,该剪纸作品为牛郎织女传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艺术载体,将存在于纸笔和人们口口相传的故事以具体形象展现出来,对讲好非遗故事有积极助推作用。

11月7日下午,中国非遗曲艺第二期研培班巡回实践展演走进农职院专场演出活动,在农职院学术报告厅举行。图片来源:艺校非遗研培

南阳:传承烙画文化繁荣民间艺术

11月6日,南阳市宛城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烙画专业委员会授牌仪式在南阳师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举行,民间文艺与院校携手,共同传承弘扬烙画文化,繁荣民间艺术。

南阳烙画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南阳三宝”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群众基础。授牌仪式后,与会的民间艺术家就烙画艺术传承发展进行了座谈。大家纷纷表示,烙画艺术发源于南阳,必定会在这片丰饶的沃土中获得不断前行的滋养和动力。

烙画专委会的挂牌,使民间文艺与学院开展深度合作交流,使双方在资源整合、理论总结等多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在烙画艺术的传承及创新上开展进一步探索,既汲取民间文艺的艺术养分,又通过高校平台及创业空间,推动南阳烙画艺术和烙画产业发展,促进南阳文创产品和特色旅游产品的开发,把南阳烙画艺术品牌擦得更亮。(南阳文明网综合孟得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