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大声喊 新年好”诵读点亮新年 2020-2021跨年之夜特别活动圆满落幕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01-01 | 责编:

2020年12月31日22:30,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北京广播电视台主办,人民文学出版社、北京图书大厦协办,中广联合会有声阅读委员会特别支持的“大声喊 新年好——诵读点亮新年2020-2021跨年之夜特别活动”,在北京图书大厦举办。作为“大声喊 新年好”北京广播电视台12小时广播跨年融媒传播行动的“重头戏”,“诵读点亮新年”掀起了整场活动的高潮,通过北京广播电视台的九个广播频率及听听FM、北京时间、学习强国、北京发布、微博、快手、花椒、抖音、今日头条、央视频、一直播、凤凰风直播、新浪新闻、网易新闻、第一视频,音视频同步直播。当天吸引超1000万网友观看,“云”端携手共同迎接新年的到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北京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小明等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梁晓声、陈彦、李洱,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与著名演播艺术家张宏、艾宝良、吴俊全、冉迪,北京人艺青年演员金汉和北京广播电视台的主持人,以及各行各业优秀代表一起,通过动人的故事讲述、深情的名篇诵读、悠扬的歌曲演唱,展现了全民抗疫的深情、奋斗的激情、文化传承与创新的热情,呈现了一场文学与声音的饕餮盛宴。





活动开场,首先听到了最美逆行、责任担当的故事讲述。北京新闻广播记者王劲清回顾抗疫期间主动请战武汉,北京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刑警王佳坚守北京防疫一线,回天地区龙泽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伊然、“外卖小哥”张小路……每一位坚守在平凡岗位上不平凡的人,用实际行动兑现“你守一方平安,我护一城健康”的誓言,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理念,他们就是我们眼中的“最美逆行者”。著名演播艺术家冉迪深情诵读诗歌《大世界小世界》,用声音致敬在抗疫中贡献力量的每个人。


作家梁晓声,在接受访谈时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的创作故事、人生感悟以及对当代年轻人要有担当、有热血的希冀。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青年演员金汉现场诵读《人生的意义在于承担》,回应着前辈的嘱托,用声音“演绎”责任担当。

 



北京市陈经纶中学的教师黄臣,作为援藏干部优秀代表在现场接受访谈,讲述援藏支教期间的感人经历,并与北京金融街润泽学校学生带来原创诵读篇目《为祖国,铸就时光》,慷慨激昂地倾诉出为祖国发展而奋斗的赤子之心。


作家陈彦,讲述作品《装台》创作背后的故事。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高歌倾情献唱主题曲《我待生活如初恋》,唱出奋斗者的初心,将“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浓缩在一句句歌词中。

 


著名演播艺术家艾宝良以“老北京人”身份,精彩演绎《胡同味道》,用声音品读京味儿文化。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著名作家邱华栋分享新书《北京传》,北京交通广播主持人郭炜富有韵味地诵读其中选段《幽州诗篇》,共同表达这对这座城的深情厚爱。

从残奥会冠军到奥运火炬手,再到冬奥志愿者,拥有“三铁公主”雅号之称的刘玉坤现场讲述“不忘初心”的故事,激励了所有人。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昊洋带来的《冰雪颂》,以振奋人心的声音为冰雪健儿带来了满满的力量。



一部《应物兄》,李洱整整写了十三年,他讲述了漫长创作历程背后的故事。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米夏诵读该书中的《九曲》选段。

纪录片《航拍中国》原配音演员、中央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播音员张仲鲁,以及著名演播艺术家张宏、吴俊全依次登场,分别以《航拍中国》纪录片节选、《举着这把薪火,我们奔跑了五千年》和《水调歌头·重上井冈山》,歌颂了各行各业工作者为中国发展立下的汗马功劳,缅怀那些革命先辈和时代伟人。

 随着新年钟声敲响,现场主持人、领导嘉宾和台下观众以共同朗诵《青春万岁》的方式,迎接新年,一起唱响《我们都是追梦人》,描绘出充满希望的广阔未来,激励着人们在新一年继续披荆斩棘,携手前行。

活动尾声,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王野霏号召大家在新的一年,手捧书本、共读好书,从书中获取知识、汲取营养、增长智慧,开阔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