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讲述中华文明故事 传播文明中华声音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1-24 | 责编:

为了更好的促进中华文明的国际传播,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联合创建了中国网《文明中华》频道,并于2016年9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上线。该频道以讲述中华文明故事、传播文明中华声音为宣传宗旨,致力于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向世界展示高雅、文明、和谐的中华文化。频道的创建,更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构建和发展现代传媒体系,提高传播能力的要求;也是基于我们对于中华文明国际传播目前的现状和发展战略的思考。频道将紧扣时代发展的主题,致力于打造展示中华文明国际形象的外宣媒体平台,为中华文明走向世界提供一个全方位的传播窗口。

中国网文明中华频道从筹建、上线到今天,五年来得到了来自主管单位、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及新闻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得到了国务院新闻办、国家外文局有关领导的热心关怀,得到了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给予的积极指导,得到了广大新闻媒体同行的热情支持,同时还得到了中国网从领导到各部门为文明中华频道的创建、成长进步付出的巨大努力和通力协作。

中国网文明中华频道将继续依托中国网先进的网络技术手段完善频道建设,力求对中华文明的对外交流与传播等方面的重大新闻进行最及时、最准确、最全面的报道;同时也将在现有基础上进行全新改版,完善PC端及移动APP终端服务,致力于多层面立体发布有关中华文明弘扬与传播的图文、视频信息,讲述好中华文明故事、传播好文明中华声音。并将继续通过开展“文明中华大型外宣系列活动”、“一带一路文明中华图书馆”、“文明中华进校园”等向世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展现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加强中华文明的国际传播与交流,致力于提升中华文明的国际影响力。

我们认为,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社会教育发展的需要。因为随着中国世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弘扬和传承中华文明越来越呈现出平民化趋势。中国网文明中华频道将在主管主办单位的支持下,通过“文明中华走进校园”、“文明中华走进社区”、“文明中华走进企业”、“文明中华—让世界分享中国”等活动,把原来由管理机构或少数个人参与的文化传播活动变成了普通民众广泛参与的全民弘扬中华文明行动,极大丰富弘扬和传承中华文明的范围和内涵,让更多的人较为便捷地了解和传播中华文明。毋庸置疑,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我们觉得,随着中国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中华文明的国际传播已经成为时代发展的需要。中华文明,世界分享!二十一世纪是互联网高度发达的时代,是信息分享时代,互联网日益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到2020年12月底,中国移动网络终端数量已经超过10亿,世界网民数量达到30多亿。互联网无可比拟的快捷性和覆盖范围,已使其成为最有影响力的媒介形式。快捷的网络和全球海量的网民更为中华文明的国际传播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空间和坚实的基础。文明中华频道作为网络传播平台必须具有“快速”、“高效”这些显著优点,通过越来越快捷的网络处理技术不断提升中华文明对外传播速度。我们希望在未来三年,努力将中国网文明中华频道建设成为中华文明国际传播的重要窗口,成为中华文明对外交流的重大宣传突破。

我们相信,一个文明的中国将让世界更加尊敬!“讲述中华文明故事、传播文明中华声音”,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将依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势,依托外宣平台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助力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在主管单位、主办单位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们有信心将文明中华频道打造成为世界了解和分享中国的平台,有能力把“文明中华大型外宣系列活动”办成权威、全面、专业的对外宣传展示平台,为中华文明的国际交流与传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网文明中华频道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授权北京启航未来国际文旅发展集团独家运维管理。感谢大家为中国网文明中华频道创建和发展给予的不同形式的支持!每一个参与文明传播的人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参与力量!都是值得尊重的人!“讲述中华文明故事、传播文明中华声音”,离不开有关领导、专家和广大网民的的积极响应和不同形式的参与支持。我们欢迎各方对文明中华频道未来发展以及“文明中华大型外宣系列活动”的开展建言献策;我们衷心感谢各界领导及广大新闻媒体同仁一直以来对中国网的关心和支持。

主编:姜思辉

副主编: 张雨荷 姜颖

副总监:朱水山 李华林

事业发展中心:张维  王祥刚  宋玉琴  雷倩 陈卢美 

对外联络部:马钰纯  张纪平 梅晓云  张寒   朱鹏  占美荣  王清玲

融媒体中心:娄玲  李文军  陈晓宇  苏监文 

责任编辑:姜颖 袁野  王丹妮  肖舒云 喻雪

新闻总监:吴仕鹏

地址:北京海淀区西三环北路89号中国外文大厦B座

新闻热线:13641085248 010-88829128

新闻投稿:13520655248 微信:zgwwmzh 邮箱zgwwmzh@163. 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