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人华侨

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海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就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框架协议举行签约仪式

来源: 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 | 作者: | 时间: 2021-12-01 | 责编:

11月23日,三亚市中级人民法院与海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就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框架协议举行签约仪式。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黎才旺,三亚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光亲,三亚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彭伟然等出席仪式。三亚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海南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庭长马雪涛,副院长王娜,及立案庭、海南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部分同志参加仪式。

张光亲院长首先对省侨联黎才旺主席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在致辞中指出,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是细化落实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推动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重要意义,既是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本要求,也是建设海南自贸港、维护侨胞合法利益的必然举措;要通力合作,切实做到涉侨工作无小事、调解工作更专业、解纷工作更便捷,以多种工作机制相结合、多部门工作相互协作的方式,搭建高效诉调对接、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切实解决涉侨纠纷,保护侨胞合法权益;要以需求为基,全面开启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新的征程,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不断提升解决涉侨纠纷和诉讼服务能力水平,全面深化“分调裁审”改革,广泛调研侨胞诉讼需求,为侨胞投资创业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张光亲院长首先对省侨联黎才旺主席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在致辞中指出,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是细化落实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推动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重要意义,既是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基本要求,也是建设海南自贸港、维护侨胞合法利益的必然举措;要通力合作,切实做到涉侨工作无小事、调解工作更专业、解纷工作更便捷,以多种工作机制相结合、多部门工作相互协作的方式,搭建高效诉调对接、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平台,切实解决涉侨纠纷,保护侨胞合法权益;要以需求为基,全面开启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新的征程,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不断提升解决涉侨纠纷和诉讼服务能力水平,全面深化“分调裁审”改革,广泛调研侨胞诉讼需求,为侨胞投资创业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黎才旺主席表示,本次签约仪式,旨在通过强强联合的形式,实现涉侨纠纷调解能力1+1>2的效果,是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精诚合作的重要举措,是一次依法维护侨益、共同服务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自贸港营商环境建设的生动实践,是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国侨联关于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工作指导意见的有力措施,更是完善涉侨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机制的又一重要成果,对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来说是实实在在的福音。希望双方真诚合作,建立健全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诉调对接,共同打造为侨服务的法律品牌,为侨胞侨商投资兴业海南自贸港提供政策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共同为海南自贸港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高质量建设海南自贸港做出更大贡献。

随后,张光亲院长和黎才旺主席分别在协议书上签字,并亲切握手、合影留念。此次签约仪式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活动中,黎才旺主席一行在张光亲院长与王娜副院长陪同下,还参观了海南第二涉外民商事法庭智慧诉讼服务大厅、科技法庭、多功能调解室和互联网法庭等功能区域,并详细了解了涉外法庭成立以来工作开展的基本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