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人华侨

国家移民管理局指挥侦破一起重特大组织偷渡案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 时间: 2021-12-01 | 责编: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记者任沁沁)记者5日从国家移民管理局新闻发布会获悉,近日,国家移民管理局会同公安部有关业务局,组织指挥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和福建、湖南、广东、贵州等25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在60多个地市统一行动,集中收网,成功破获了“1·24”组织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重特大案件,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200多名,斩断了多条跨境违法犯罪通道,取得了重大战果。

截至目前,该案件共依法立案573起(其中刑事案件124起、行政案件449起),抓获违法犯罪人员1292人,依法对593人追究刑事责任,对699人予以行政处罚,捣毁藏匿、中转窝点38个,查扣涉案交通工具108辆(艘),冻结用于组织偷渡犯罪的银行账户26个、资金174.81万元,缴获冰毒62.13公斤,一举打掉以张某、李某、陈某平、李某亮等人为首的多个犯罪团伙,彻底摧毁一个盘踞并活跃在我西南边境和毗邻国家边境地区,相互勾结组织运送中国公民偷渡出入境,从事电信诈骗、网络赌博、贩运毒品等跨境违法犯罪的特大犯罪网络。

国家移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案是国家移民管理局组织指挥侦破的一案抓获犯罪嫌疑人最多、涉案地域最广、犯罪网络最庞大、犯罪链条最复杂、多种犯罪交织叠加的一起跨国(境)重特大案件。案件由国家移民管理局牵头,多警种参与,多地联动,坚持“打团伙、断通道、斩链条、摧网络”,实现了境内境外同步收网,多种犯罪一体打击,刑事行政综合处罚,打击惩治两手并重,坚决摧毁境内外偷渡通道,取得了良好的打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据了解,自2020年12月公安部部署开展集中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专项斗争至今,全国共侦办妨害国(边)境管理刑事案件1497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777人,查获偷渡人员36921人,分别是去年同期的2.2倍、2.7倍、3.3倍;共打掉犯罪团伙523个,捣毁中转窝点167处;查获涉案交通运输工具1549辆(艘),查处涉案中介机构、非法用工企业514家。

下一步,国家移民管理局将持续保持对妨害国(边)境管理犯罪的严防严打高压态势,坚持以打开路、精准发力,全力侦办重大案件,重点推进集中追逃行动,深入开展整治清源,重拳打击犯罪、严惩不法分子,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坚决维护国门边境安全稳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