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人华侨

大型舞剧《南侨机工》再现华侨子弟英雄壮举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孙虹 | 时间: 2021-12-09 | 责编:

大型舞剧《南侨机工》再现华侨子弟英雄壮举


  12月7日晚,大型舞剧《南侨机工》在福建泉州歌舞剧院首演。 孙虹 摄

中新网泉州12月8日电 (记者 孙虹)“最深的夜、最亮的灯,南侨机工用生命照亮了后来者的路……”大型舞剧《南侨机工》总导演张云峰说,这段历史永远值得铭记。

7日晚,大型舞剧《南侨机工》在福建泉州歌舞剧院首演。该剧讲述了烽火硝烟的抗日战争年代,南侨总会主席陈嘉庚发出号召,华侨子弟组成“南侨机工回国服务团”回国参战,在滇缅公路上用生命谱写的一曲可歌可泣的英雄壮歌。

舞剧《南侨机工》讲述华侨子弟在滇缅公路上用生命谱写的英雄壮歌。 孙虹 摄


  舞剧《南侨机工》讲述华侨子弟在滇缅公路上用生命谱写的英雄壮歌。 孙虹 摄

“三千英雄卫家国,如今全球剩一人。”南侨机工,是南洋华侨汽车司机及汽车修理技工回国服务团的简称。而当年响应号召的3200多名南侨机工中,有600多人为泉州籍。目前,全球南侨机工仅一人在世。

“80多年前,我国所有的供给线被日军阻断,滇缅公路为唯一的‘生命线’,南侨机工全力以赴保障这条供给线,不惜付出生命的代价。”张云峰告诉记者,希望能用舞蹈艺术为他们树立不朽的艺术形象,永远活在观众的心中。

《南侨机工》由泉州市闽南民间歌舞传承中心倾力打造,是侨乡泉州创排的首部大型舞剧,剧中融入了泉州红砖古厝、拍胸舞、惠安女文化、民间音乐《望春风》等闽南本土文化元素。

据亲历者回忆,南侨机工要闯过险路关、雨季关、瘴疟关、空袭关等四个“生死关”。舞剧《南侨机工》通过高超的编排、舞美、创作手法,以及精彩的舞台表演艺术来还原,带给观众强大的冲击力。

“不管身在何处,心向东方;不管魂归何处,根在炎黄。”当晚,孙科、胡玉婷、王小春等多位国家一级演员,携手泉州市闽南民间歌舞传承中心的优秀青年舞蹈演员,为海内外观众带来高水准的舞剧艺术盛宴。

《南侨机工》艺术总监、泉州市闽南民间歌舞传承中心主任黄金锡说,此次能尝试舞剧的创作,得益于近年来亚洲艺术节、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和世界闽南文化节等国际文化艺术盛会频频在泉州举行,泉州市闽南民间歌舞传承中心的舞蹈演员均作为主要舞蹈班底亮相,通过这些高水准的艺术盛会也进一步提升了表演艺术水平。

舞剧《南侨机工》融入了泉州红砖古厝、惠安女等闽南本土文化元素。 孙虹 摄


  舞剧《南侨机工》融入了泉州红砖古厝、惠安女等闽南本土文化元素。 孙虹 摄

“南侨机工是中国华侨史上最有组织、人数最多、规模最大、贡献最大、最英勇悲壮的爱国华侨抗日团体。”40年来,泉州学研究所原所长林少川较为系统全面收集、整理和研究南侨机工历史,著有《陈嘉庚与南侨机工》一书。他用“大气派”“大手笔”“大策划”“大成果”“大震撼”,对舞剧《南侨机工》给予评价和赞美。

据悉,舞剧《南侨机工》将于本月下旬参加第八届福建艺术节暨第五届全省音乐舞蹈杂技曲艺优秀剧(节)目展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