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人华侨

重庆媳妇“归巢”侨乡山村:山旮旯里卖“洋货”道幸福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时间: 2021-12-21 | 责编:

重庆媳妇“归巢”侨乡山村:山旮旯里卖“洋货”道幸福


  张能秀展示她制作的牛肉酱。 范宇斌 摄

中新网丽水12月21日电(记者 范宇斌)“纯手工牛肉酱,家传秘方熬制,好吃的很!”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吴坑乡尚仁村村民张能秀在家一边熬着一锅牛肉酱,一边拍下短视频发到朋友圈,不一会儿,不少“回头客”下单购买。

重庆媳妇张能秀与来自青田县尚仁村的丈夫曾在外地打拼多年,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和丈夫回到村里。“看到村里这几年变化很大,乡村振兴迎来了一拨拨游客,我们也决定回家了。”张能秀说。

张能秀的家,楼上开民宿,楼下开商店。 范宇斌 摄


  张能秀的家,楼上开民宿,楼下开商店。 范宇斌 摄

青田是著名侨乡,拥有33万华侨华人分布于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借助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的资源优势,张能秀和丈夫2020年7月在家开起了一间进口商品店。

葡萄酒、咖啡豆、化妆品、奶粉、零食……走进张能秀的店里,只见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摆满了货架,价格亲民,不时有经过的游客探店“淘洋货”。

张能秀开的进口商品店,各种商品琳琅满目。 范宇斌 摄


  张能秀开的进口商品店,各种商品琳琅满目。 范宇斌 摄

“上海人到村里来买进口商品,温州人喜欢在店里喝杯咖啡,村民们也常常光顾,我们店生意不错。”张能秀向中新网记者透露道,她的店一年多来净利润约20万元。

店里最受欢迎的产品还是秘制牛肉酱,售价35元一瓶。张能秀谈道:“我们虽然在山村,但丝毫不影响我的牛肉酱‘走’出大山,现在物流方便,我经常上百瓶的往外寄出。”

浙江青田尚仁村背倚青山。 范宇斌 摄


  青田尚仁村背倚青山。 范宇斌 摄

一栋别墅,楼上6个房间用来开民宿,屋内收拾得干净整洁,楼下一间进口商品店,迎来送往各地游客。

“在家创业,减轻了很多压力,却给我带来了更多快乐。”张能秀告诉记者,“在村里生活,蓝天白云和新鲜空气变得不再难得,希望能有更多游客来尚仁村住上几天,感受山居生活的幸福安逸。”

浙江青田尚仁村。 范宇斌 摄


  青田尚仁村。 范宇斌 摄

此番甜蜜的滋味并非张能秀一人所感悟,在她家隔壁,越来越多的村民开起小店,卖起了麦饼、土特产,村里的农家乐、民宿的生意也蒸蒸日上。

章彩月是尚仁村制作麦饼的能手,她在自家楼下开了一间麦饼店,梅干菜、萝卜丝、五花肉等为馅料,纯手工制作,刚出炉的麦饼香气扑鼻。

章彩月在制作麦饼。 范宇斌 摄


  章彩月在制作麦饼。 范宇斌 摄

“生意好的时候,我一天就能卖出100多个麦饼。”章彩月告诉记者,很多游客吃了不过瘾,下山时带走一大袋,回去后还联系她寄去麦饼。“小手艺能得到这么多人的认可,我做起麦饼来劲更足了。”

尚仁村村民周苏莲在村里开店已经五年多了,除了一些生活必需品之外,还售卖土烧酒、土蜂蜜、土鸡蛋、红薯干、笋干等。“我卖的都是一些土货,一年也能赚上10多万元。”周苏莲直言,如今的生活越来越好。

尚仁村村民收寄快递。 范宇斌 摄


  尚仁村村民收寄快递。 范宇斌 摄

将视野放至整个尚仁村,这是浙西南群山环抱中的一个高山村,面朝梯田,背倚高山,田园风光,优美如画。阳光明媚的午后,中新网记者跟随张能秀漫步村中,一步一景。

谈及村庄变化,张能秀感触颇深:“我第一次来尚仁村时,因村子偏僻,坐火车到金华,再转了好几趟车到吴坑乡,还要走山路才能到。当时村里环境很差,尤其是旱厕让我很不习惯。近年来,家家户户造起了别墅,我每年回来都在变美丽。”

尚仁村兴起乡村旅游。 范宇斌 摄


  尚仁村兴起乡村旅游。 范宇斌 摄

更让张能秀骄傲的是,她觉得这个村特别和谐。“我从来没看到村民吵过架;村里的幸福食堂60岁以上老人免费吃饭;有村民生病了,大伙都会去探望;有村民做生意亏钱了,大伙也会帮一把,渡过难关……”

和张能秀一样,不少村民重新回到村里生活创业。“这个海拔600多米的高山村,有‘云中尚仁·避暑胜地’美称,依托旧村改造和美丽乡村建设,大仁村尚仁自然村蝶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别墅村’,也成了共同富裕的示范村。”吴坑乡大仁村村委会副主任陈继伟说。

随着乡村振兴步伐加快,尚仁村成了都市人的“后花园”,村里建起了爱情天路、同心锁、玻璃观景台等旅游配套设施,开起了10多家民宿,乡村旅游兴旺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乡村马拉松、登山赛事、音乐节等更是进一步激活了乡村人气。

尚仁村在旧村改造中特地保留一间老宅作为“乡愁馆”。 范宇斌 摄


  尚仁村在旧村改造中特地保留一间老宅作为“乡愁馆”。 范宇斌 摄

如今,尚仁村每年吸引游客近12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1500万元,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直接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未来,希望把尚仁村打造成民宿的第一村,实现民宿转型迭代发展;把尚仁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的第一村,集聚更多人气;把尚仁村打造成和谐的第一村,进一步把‘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青田县委书记林霞近日在调研中说。

行至尚仁村村口,一株老去的古树之下,新苗正蓬勃生长,犹如这个小山村不断迸发出新活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