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人华侨

“天涯若比邻 海外110” 福州公安按下跨境便侨服务“快进键”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2-16 | 责编:

“天涯若比邻海外110”福州公安按下跨境便侨服务“快进键”


2月15日,福州市公安局召开“天涯若比邻 海外110”——福州警侨新春庆元宵线上座谈会。 福州市公安局供图

中新网福州2月16日电 (郑江洛)“海外110帮我们解决了困难,让我们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真没想到,一通电话就解决了困扰已久的问题,为你们点赞!”“海外110推出了交管跨境便侨服务项目,让我们办理驾驶证延期换证更加便捷。”广大海外福州籍侨胞对福州市公安局开通的海外110报警服务台盛赞不已。

2月15日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当晚,福州市公安局召开“天涯若比邻海外110”——福州警侨新春庆元宵线上座谈会。

会上,市公安局向来自美国、西班牙、阿根廷、日本、尼日利亚等国家的侨领代表通报了海外110报警服务台开通一个月来取得的工作成效,并向海外侨胞征集意见建议。


  福州交警为海外侨胞远程办理驾驶证延期换证业务。 福州市公安局供图

市公安局指挥中心主任杨文锋介绍,海外110报警服务台“24小时不打烊”,接警员接警后对相关事项立即开展受理、询问、登记和处置等工作。对发生在福州区域的紧急警情,立即派警处置;对警务类非紧急警情受理后,由相关警种部门进行处理;对非警务类事项流转12345受理,最大限度地为海外福州籍侨胞提供多维、便捷、精准的公安服务。

台江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李良航说:“打击违法犯罪是公安机关的职责使命,我们像处理国内报警一样对待每起海外110报警求助,力争第一时间破案,给受害者一个满意的答复。”

“随着宣传覆盖面的不断扩大和系列跨境便侨服务举措的出台,越来越多的福州籍侨胞通过海外110报警服务台解了燃眉之急。”市公安局办公室警侨办主任刘榕彦说。

1月22日,福州公安海外110报警服务台进一步拓展报警求助渠道,升级推出一键电话报警、微信小程序报警和邮件报警三大报警求助功能,同时推出首批交管延期换证“电话办”、期满换证“线上办”、信息变更“掌上办”等3项跨境便侨服务项目。旅居西班牙的郑先生便是这些服务项目的受益者之一。

1月23日,郑先生通过海外110报警服务台报警求助称,其驾驶证即将到期,因疫情原因无法回国换证。根据服务台警情信息流转,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民警随即与郑先生取得联系,并详细告知其办理流程、注意事项及需要提供的相关材料。1月25日,郑先生在西班牙马德里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完成远程体检,顺利办结换证所需要的手续,解决了困扰他许久的难题。


  台江分局民警审讯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犯罪嫌疑人。 福州市公安局供图

“打好侨牌,驾通海外。福州交警将立足职责定位,不断为海外侨胞提供更加丰富的跨境便捷服务,让更多的海外乡亲得到实惠。”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陈明俤说。

据悉,为了进一步方便广大海外福州籍侨胞跨境远程办事,通过福州市侨联推荐,市公安局在全球五大洲设立了首批30个“福州警侨事务海外服务站”。

“福州是我国著名的侨乡,广大海外福州籍侨胞为传播中华文明,加强中外交流合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省公安厅党委委员、福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锡章说,“福州公安将以增加侨民的福祉为工作的着力点和出发点,致力于在更高层面为广大海外侨胞提供更高效、更优质、更便捷的公安服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