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筚路蓝缕寻禹迹——《中国禹迹图》编制纪实

来源: 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2-03-16 | 责编:

禹风浩荡,遍行天下。大禹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世袭制王朝——夏朝的立国始祖,是中华民族远古时期的治水英雄,大禹文化更是华夏文明的源头和代表。为进一步传承大禹文化、弘扬大禹精神,探寻中华大地上的大禹遗迹,2019年以来,市文旅集团与市大禹文化研究会共同承担的《中国禹迹图》编制工作正式铺开。

在2022年祭祀大禹陵典礼前夕,记者从市文旅集团获悉,安徽、河南、山西、福建、四川、重庆等六地的禹迹野外调查工作已陆续完成,其中山西禹迹图、河南禹迹图已完成初稿,即将正式出版,这也为2025年完成《中国禹迹图》全图编制奠定了重要基础。

大禹足迹遍全国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多名学者就开始了对绍兴禹迹的走访、考证,历时近20年。

2018年4月16日,《绍兴禹迹图》在绍兴大禹陵禹迹馆正式发布,这是我国第一张区域性成规模系统编录大禹文化遗产的分布图。

紧接着,在2019年绍兴公祭大禹陵典礼前夕,《浙江禹迹图》出版发行,作为我国第一张以省为单元编录的大禹文化遗产分布图,收录“浙江禹迹”209处。

在完成这两大任务后,绍兴将新的目标锚定在《中国禹迹图》。“编制《中国禹迹图》是绍兴推动文旅深度融合的有益探索,我们将通过不断深入挖掘大禹文化精神内涵,传续悠悠千年的民族之魂,使之成为旅游、研究、对外传播的重要载体,加快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产业优势,将大禹陵打造成为国内禹文化研究的高地。”市文旅集团副总经理张军说。

为了编制好《中国禹迹图》,市文旅集团联合市大禹文化研究会开展了大量前期工作,翻阅大量古书典籍,寻找禹迹线索。“对于禹迹的认定,我们都以古代留存及古籍为准,还查询了大量清朝及民国时期的地方志和地图,确保言必有据。”《中国禹迹图》编撰组成员、市大禹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金伟国说。

在收集、查阅文献记载、历史地图的基础上,编撰组也高度重视实地调查,多次到访禹迹实地开展田野调查。3年时间里,调查人员的脚步遍布安徽、河南、山西、福建、四川、重庆等地。

打开编撰组写成的一本本禹迹田野调查工作报告,每一处禹迹,都有照片作为佐证,并标注了禹迹的具体位置、禹迹类型、经纬度坐标、保存状况、始建年代、禹迹概况等详细信息。“我们将全国各地的禹迹照片拍摄下来并详实记录,不仅为《中国禹迹图》的编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也为大禹纪念馆的展陈提供了更多可听可看的生动素材。”金伟国说,在开展田野调查期间拍摄的禹迹照片也将在大禹纪念馆中的九州禹迹实景照片墙进行展陈,通过实景还原夏禹时代,使大禹治水由记载传说变为“活态”文化。   

大禹文化传四方   

“禹迹”是指我国古代文献有关大禹治水活动足迹的传说记载,自古以来依然存世的大禹祭祀地点及建筑物,以及有关大禹的碑记、地名、摩崖石刻等。

禹迹的历史实际上代表着中华文明起源的历史。疏导成为大禹治水的文化符号,影响着两千年来的治水思想。大禹治水是以公而忘私、进取奉献的品德,注入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之中,大禹滋养了民族文化基因。编制《中国禹迹图》,就是为了更好地传播大禹文化。

但是,在《中国禹迹图》编制工作中,也遇到了一些分歧。例如大禹的出生地,有人认为在北川,有人认为在汶川。汶川人认为,绵池镇为大禹出生地。在汶川境内,至今留有历史典籍中记载的“禹王庙、禹迹石纹、禹碑岭”等众多遗迹。但还有一种说法是大禹出生在四川绵阳市北川县禹里,这里至今仍保存着大量有关大禹的历史遗迹。

“我们通过实地走访发现,两地其实和司马迁《史记》所述‘禹兴于西羌’并不矛盾,由于当地属于地质活跃地带,经常发生地震,四千来来地貌改变巨大,大禹出生地已经很难准确定位。但两地之间已通过共同编制《中国禹迹图》达成一定的共识,那就是共同弘扬大禹精神,传承大禹文化,让大禹精神更好地激励人们开拓奋进。”金伟国说。

大禹精神无国界   

绍兴正在编制的《中国禹迹图》,已经引发了国际关注。今年1月23日日本出版的《治水神•禹王研究会会报》上,专题报道了绍兴建成大禹纪念馆,编制《中国禹迹图》等情况。文中提到,为了丰富大禹陵纪念馆的展陈,市大禹文化研究会成员在中国全域寻找禹迹,并拍摄超过1000张禹迹图片,调查足迹遍布浙江、河南、四川、安徽等多个省市。

记者了解到,日本禹王研究会成立于2010年,目前有150多名会员,遍及日本各个地区,研究会每两年召开一次全员交流会,交流有关大禹的研究成果,并记录在案。在日本禹王研究会会长植村善博看来,绍兴编制《中国禹迹图》既是对全国大禹史迹的完整呈现,也是对大禹文化传播途径、形成过程的一次梳理和辨析。《中国禹迹图》的出版,将为大禹文化研究者开展学术研究提供详实的文献资料,有助于世人更好认识大禹文化、了解大禹文化、弘扬大禹文化。

大禹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不少学者研究发现,不但在日本,在朝鲜、韩国等地也存有禹迹、大禹治水传说和禹文化。目前,绍兴市在编制《中国禹迹图》的同时,也正在着手编制《东亚禹迹图》,更好地擦亮绍兴“东亚文化之都”金名片。(胡诚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