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人华侨

潮州美食走进中央厨房 弄“潮”预制吸引年轻人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4-14 | 责编:

中新社潮州4月13日电 题:潮州美食走进中央厨房 弄“潮”预制吸引年轻人

中新社记者 方伟彬

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人,有潮人的地方就有潮州菜。享誉海内外的潮州菜是中国四大菜系粤菜的主干与代表,其烹饪技艺已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日前,潮州市推动潮州菜中央厨房产业工作,积极建立潮州菜中央厨房(预制菜)市场体系,让潮州菜迎来了新一波的发展。


  方树光在知识普及讲堂上讲解潮汕美食材料。受访者 供图

今年2月,潮州市向国际潮团总会申请主办第二十二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为了能成功申办年会,潮州在多个方面不断发力。常言道“食在广州、味在潮州”,当地打出美食文化这张牌有着先天优势。连日来,记者采访了多位潮州知名厨师及专家,他们纷纷表示,希望以此契机,让潮州菜预制菜产品走向全国迈向海外,吸引更多海内外年轻人。

在潮州,谈到潮州菜一定绕不开人称“潮州一把刀”的潮州名厨方树光。“我们设立一个中央厨房,把原材料输送到中央厨房制作加工,并进行保鲜封装运输,消费者买回家后,加热一下就能吃”,方树光表示,预制菜模式让大家对潮州菜的发展更有信心。加之,潮州菜清鲜味淡、原汁原味的特点,迎合当下年轻人健康养生的市场需求,潮州菜的发展是大有可为的。


  方树光给学生授课。受访者 供图

蚝烙、无米粿、糯米猪肠、粿汁、卤鹅、护国菜、牛肉丸……一道道经典潮州菜深受五湖四海食客的喜爱,方树光强调,尤其是一些潮汕小吃,更成为海外潮人难忘的童年味道,逐渐受到年轻一代的喜爱。他回忆,在新冠肺炎疫情前,他时常跑到东南亚一代考察,他发现,那些过去闯南洋的潮州人,有不少人仍念念不忘家乡味道,平日里会制作传统潮汕美食,“无节不粿”的习惯仍有保留。

谈到这一点,潮州一家甜粿店店主谢彦辉感受最深,他说:“一九三几年,我大伯三十多岁去了印尼,当时他写信回来说,如果没有带着甜粿,就得饿死在船上。后来,我奶奶让我们每逢节日就要做甜粿,当时过番甜粿有恩,甜粿用来祭祀有好意头。”

潮籍华侨“往来东西洋,经营南北行”,潮州美食结伴而行,既填饱了肚子,又促进了侨乡美食的兼容并蓄、融合发展。方树光表示,潮州菜虽然历史悠久,但“潮”味儿不减,紧跟时代发展,能吸收各地方菜系所长,在海内潮人聚集地也发展出了不同的模式,如港式潮州菜、南洋潮州菜等。

在这些发展出来的模式中,一些特殊酱料也反哺壮大了潮州本土美食。潮州韩山师范学院潮菜学院烹饪专业教师陈俊生的XO酱灵感就起源于香港。据介绍,XO酱出现于1980年代的香港,港人效仿白兰地的分级体系给这种酱料起名,原材料主要有虾米、瑶柱、火腿及辣椒等。陈俊生根据潮州人的口味,在潮州本地寻找优质的原材料,精益求精,调和出了独门秘方。

未来,潮州菜在兼容并包的同时,烹饪方式便捷化也成为趋势。记者从潮州市政府了解到,潮州积极探索推广可复热预制菜,着力破解潮州菜“连锁式”经营技术瓶颈,积极探索“中央厨房”等公司化运作模式,树立标准,打造品牌。


  疫情前,方树光给来自日本的交流团烹饪潮州菜。受访者 供图

“疫情防控期间,我做了几期抖音海外直播,有马来西亚朋友和我聊潮州菜的烹饪技艺,海外潮人对潮州菜兴趣很大”,方树光表示,若潮州成功申办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将有更好的机会和平台传播潮州美食文化,扩大潮州菜的影响力。他希望,能有更多海外的新生代潮人回到家乡,感受家乡的美,品尝家乡的美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