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以“促进就业创业,奉献社会”为目的 职业教育正高质量发展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沈永 | 时间: 2022-04-21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即将在今年五月一日正式实施。国家以立法的形式规定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同等重要,这是职业教育法制定近26年来的首次修订。新职业教育法共八章六十九条,明确职业教育是与普通教育具有同等重要地位的教育类型。着力提升职业教育认可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完善职业教育保障制度和措施,能更好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职业教育百年发展之历程,充满曲折,一路艰辛走到辉煌。职教之父黄炎培与他的职教团队人在开创中华职教社之初就立下标准:即要教技能同时思想政治兼顾,要承担起社会之责,国家民族富强之责。  历经百年,初心使命未变,值世界之大变局,我国步入新百年发展历程。

当前,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大力推动职业教育的改革和发展,职业教育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之前两办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意见》中关于总体目标,工作要求,具体方法等多方面都给出具体明确的意见。要求学历型社会向技能型社会建设转变,培养人才要求是:德技兼修。同时我对技能型社会这一概念的理解是:在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之间不是要轻此重彼,而是要在人才培养上注重技能的教育教学,培养技能型人才,学以致用!两者都同样重要。而今天的技能人才一定是德技兼备的。技能人才包括复合型、有创新能力型人才。科技发展、科研成果的转换需要有创新力的技能人才来完成工艺上的创新,没有创新思维,就很难让科研成果转换价值更大化,甚至是最大化的社会效益。

目前我国提出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一体等创新体制机制,形成教育和产业良性互动、学校与企业优势互补的发展格局是大势所趋。事实上职业教育的校企合作之路并非一帆风顺。我国职业教育的实施主体主要是职业院校,校企合作实施中“一头热”“两层皮”“独角戏”等现象还需进一步的改善,否则会阻碍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

双方还应站在自身责任和社会责任的位置上去思考,应主动与对方探讨,组建专门团队开展职业或岗位研究工作,针对生产具体工作岗位制定关于工作性质,工作环境,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学历,技能)道德素养,企业文化等内容的调查方案,采用多种方式进行调查,分析,研究,设计,依据国家2018职业技能标准编制技术规程的要求制定一套以技能知识,实践技能,道德素养为主体的科学,以先进,合理的标准来指导和规范教材编制,实习课程安排和考核工作流程,通过全过程的标准实施,促进高质量融合发展。 

 职业教育目的是:促进就业,奉献社会,所有的思考都围绕这个中心,脱离这个轨道,价值无从谈起。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经济发展基础,也是核心竞争力,党管人才是关键,是不可改变的原则,坚决不可动摇。

个人认为职业教育的核心是:一是促进就业创业,二是建设技能型社会,三是明确职业教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希望在《职业教育法》的指导约束下,以德技兼修,培养有技能会技术、有信仰有担当、会创新敢创新的技能型技能人才,让人口大国成为人力资源强国,让劳动者无穷的力量发挥到社会经济建设中去,让国家,民族更加富裕富强。

(作者系:沈永,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调研员,人力资源硕士,职业岗位能力研究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