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建全完善标准体系 让职业技能人才乘技腾飞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沈永 | 时间: 2022-04-29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4月29日讯 随着《职业教育法》实施的日子临近,相关话题也引起热议。职教法里有多个点非常突出,其中之一,就是人们关心的“职普分流”,也就是要协同发展,对职业教育加大投入,并提供更大更宽的升学空间。职业教育最重要的定位,就是为社会产业发展提供有能力、高素质的技能(技术)人才,也就是促进就业,推进产业发展。

新法的贯彻实施对于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高劳动者素质和技术技能水平、促进就业创业,建设教育强国、人力资源强国和技能型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简单来说,就是大力促进技能型社会的建设。

笔者认为:职业教育即将实现标准化。

教育的本质,在于思维层次的培养,而非知识点的灌输;在于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优化与升级,在于认知理念的形式,在于对错取舍的标准。培训的本质,在于素养层次的提升和操作技能的训练;包括搜集信息和资料的能力,梳理和整合的能力,工具操作能力,判断和决策的能力,计划的撰写能力,资源的整合能力,问题的解决能力等。

从上述解释中不难看出标准化,规范化的必须性。

新时期,新科技,新技术,新业态,新要求就要有适应实施新服务,开展新职业,新岗位或升级的课程体系,这种课程体系包括理论知识,专项技能,核心技能,实践训练系列等,依据国家大力培养职业技能人才建设"技能型社会"《职业教育法》的相关纲要,规定和指导意见,就要首先去制定职业或岗位人才能力等级评价体系,依据能力等级评价标准开展培教大纲,教材的编制,实训基地的建设,评价工具,评价流程的安排及相对应的职业(岗位)技能等级及各类证书的颁发和管理工作。职业的名称是相对固态的、稳定的,而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标准是动态的,职业或岗位能力等级评价标准会随着制度,经济,科技,技术,社会生产,人们生活等各方面的升级变化而调整条款要求和结构外延。建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夯实建设技能型社会的基础、拥有建全完善的技能人才职业技能(岗位)评价体系是保证。

职业技能等级评价标准只是职教事业标准化工作中的其中一个标准,整个标准化工作中涉及到多个方面,应通过加强职业教育事业工作中的标准化体系的完善,来强化职业教育发展体系,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技能型社会建设,通过职业教育事业工作中标准化建设过程,筑牢我国成为世界上高质量人力资源的强国。标准化的建设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依然是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也是完成不同时期职业教使命的重要保证。

在高质量发展阶段,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标准也应是多样化的,要为不同地区职业教育制定多样化的质量评价和引导机制,促进不同地区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从服务于经济社会需求出发,扎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形成特色办学定位和目标,打造特色办学模式,增强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实现职业教育供给与区域经济社会需求间的平衡,让职业教育真正的“火”起来,由人口大国发展为人力资源强国,展现在世界面前。(作者系:沈永,人民新闻报人力资源专家,调研员,人力资源硕士,职业与岗位能力研究专家,民革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