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执法

小小普法员!四川天府新区新兴街道成立首支未成年人普法志愿队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罗丽 | 时间: 2022-05-17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日,四川天府新区新兴街道未成年普法志愿队——“法润新花”在新兴街道白沙小学举行成立仪式,这也是成都市首支未成年人普法志愿者队伍。

成都市司法局普治处二级调研员施尚君,新区关工委副主任黄丹阳,新区政法委司法行政和法治处处长柏晓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彭思恩,社区教育学院副校长何昌兵,白沙小学校长贾文群出席仪式,各相关科室共计40余人参加。

仪式上,彭思恩宣布“法润新花”少年普法志愿队成立,相关领导向志愿者代表授聘任证书,并赠送志愿者马甲、帽子、背包、水壶等装备。随后未成年普法志愿者代表上台做表态发言,表示将主动学习、乐于奉献,为“法治校园”贡献力量。

该志愿队伍针对现代社会未成年人犯罪、受侵害的广泛性、复杂性、易滋生难排查等特点,选聘20名白沙小学学生组成,在学生群体中建立了普法“第一线”,通过以点带面的普法方式整体提高师生、家长法治素养,并且能及早实现并化解学生、家庭矛盾,从小树立未成年人法治理念,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施尚君高度评价新兴街道成立未成年普法志愿者队伍的创新举措,并就志愿队伍今后工作开展提出三点要求:

要开好局,起好步。作为天府新区乃至成都地区的第一支少年普法队伍,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充足的工作干劲投入到法治宣传工作中去,把工作做好做实。

要多总结,勤思考。要认真研究总结未成年人法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加强各单位的沟通、协调与配合。

要加强队员培训。让小队员们充分利用自身法律知识开展普法宣传,将校园普法教育落地落实。

“法润新花”青少年普法志愿服务队的成立,进一步丰富了新兴街道普法教育模式,引导未成年人在不断强化自主学法的同时,带动同学、朋友、家长更多地参与到普法活动中来,树立“法治普及,人人有责”的意识,努力把法治宣传工作推上更高台阶。

下一步,新兴街道将聚焦未成年人普法工作,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走出一条未成年群体普法新路径。(四川天府新区新兴街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