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江西

聆听天籁 追光前行——记江西理工大学“八角之声”合唱团专场音乐会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刘龙华 | 时间: 2022-05-23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5月20日,是一个寄寓着无数美好梦想的日子,江西理工大学八角之声合唱团走进江西理工大学附属金岭学校,为全校师生带来了一场“金”彩纷呈的音乐盛事,给所有莅临活动现场的人献上一场无与伦比的天籁之旅。

放眼国内,高水平的专业合唱团并不鲜见,但像江西理工大学八角之声合唱团这样致力于学习合唱技艺、以传播高雅艺术为己任的非专业合唱团并不多。作为一支群众性合唱团体,创立历史已逾十五年的江理八角之声合唱团每年利用业余时间为政府、医院、部队、大中小学送去上百场演出,曾连续六年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邀请录制CCTV合唱春晚,4次进京、1次赴沪参加CCTV《合唱春晚》节目录制,系该节目史上“参与次数最多、参与人数最多、参与节目最多”的民间合唱团体;江西理工大学八角之声合唱团曾3次与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同台表演,2020年1月“牵手”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合唱团在北京音乐厅联袂举办合唱音乐会,系全国高校首家。回溯过往,在十五年的岁月历练里,江西理工大学八角之声合唱团已举办专场音乐会51场,演绎包括《长征组歌》《黄河大合唱》等经典史诗作品在内的合唱作品百余首,其数量之多、规模之大、档次之高,均为国内同类型合唱团之翘楚。

首席指挥 杨智昕

众所周知,每一个合唱团都有一个灵魂,那就是乐团的指挥。江理八角之声合唱团首席指挥杨智昕老师现任江西理工大学团委副书记、大学生艺术团团长,他不仅是中央电视台特聘专家、中国合唱协会会员,同时还是江西省文联代表大会代表,赣州市合唱协会副主席、秘书长,赣州市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赣州市教育局专家库成员等。而附着在杨智昕指挥身上的每一项头衔,都是乐团合唱指挥艺术的化身。正是在以杨智昕指挥为首的乐团全体人员的努力下,在本次活动中,江理八角之声合唱团得以为金岭学校呈现了一场高品质的文艺演出,奉献了一次高端优质的艺术体验。

音乐的影响力是巨大的,优秀的音乐作品传播更可以带给人们力量和希望。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音乐和诗歌、绘画一道,被视为推动人类精神向上的三大支柱,尤其是音乐,更被喻为流动的建筑,以其独特的听觉享受和艺术魅力,感染着一代又一代人。有人曾经这样感叹过,一个缺乏音乐的民族,一定是个必将走向衰亡的民族;而一个富有音乐的民族,即使它现在贫穷落后,也总有一天它会再次崛起。而对于一个民族、一个国度而言,青少年是希望的花朵,是初升的朝阳,因此面向青少年的每一场音乐盛事,都是一次文化的熏染,一次精神的感召。本次江理八角之声合唱团精心策划、认真准备的音乐表演,不仅为观众们带来了独一无二的“天籁绝响”,更为在场的每一位青葱学子带来一次精神上的洗礼。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和理念相信,这一场“金”彩无比的专场合唱音乐会,将让更多人热爱合唱这一充满独特魅力的音乐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