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执法

老汉买卖山羊纷争结怨 民警多方调处矛盾化解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李子贵 | 时间: 2022-05-31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乡村俩老汉,在集市上因买卖山羊的价格引发纠纷打架。一方受伤后子女情绪激动矛盾升级,民警情法并用、定纷止争,警民联合调解,终于让双方握手言和,还都争着要给派出所送锦旗。这是安徽省太和县公安局赵庙派出所最近成功调解、收到良好社会效果的一起“棘手”案件。

不久前,在太和县千年古镇(古新郪国遗址)赵庙街上的牛羊行里,65岁的赵庙镇孙老汉等待售卖几只山羊。大庙镇72岁的张老汉看好其中一只问其价格,孙老汉要价“每斤18元”,张老汉还价“每斤15元”。“买卖心不投”的双方讨价还价时因言语不和争执不休。谁知两个倔老头竟由“动口”争吵升级为“动手”撕扯起来,年轻几岁、卖羊的孙老汉占了“上风”,一拳打在张老汉鼻子上致其鼻伤血流满面。

接到报警,赵庙派出所副所长杨涛带队出警,一边将伤者张老汉送医治疗,一边及时开展案件调查工作,并传唤打伤人的孙老汉到派出所接受询问。案情很快查明,责任也基本清楚。孙老汉感到既后悔又委屈,后悔的是自己那么大年纪了不该冲动打人,委屈的是家庭困难常年靠养几只羊生活,这次为了争那不过百元的差价,一只羊没卖成还得包赔人家治伤的钱。

经医生诊断,张老汉因鼻骨受伤造成骨折伴鼻腔出血,需要手术治疗。老人的几个儿女闻讯赶到赵庙,情绪冲动要求派出所“抓凶手、赔钱治伤”。而只筹集几千元钱的孙老汉,一听说对方要几万元钱的治疗费还让他“坐牢”,又暴躁地回应“几万块钱我是拿不出来,随便派出所该判就判我吧!”案发后,牛羊行的生意也受到影响。

对于这样一起因民间纠纷引起的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行为,办案民警杨涛认为根据公安部出台的《公安机关办理伤害案件规定》,适用调解处理更易化解矛盾。所长李伟赞同并积极协调多方力量,通过牛羊行“行长”老黄作为协助调解的“中间人”,利用双方当事人所在的村级调解组织开展警民联调。

民警与村委调解干部,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调解的基础上,通过多次与孙、张两位老汉及其子女沟通、交流,法、理、情并用,为双方细说有关法律规定、乡邻情重、社会和谐等道理,找准“症”根,逐渐打开了“心结”。民警真心、细心、耐心,春风化雨般的方法感动了双方。造成他人伤害的孙老汉真正体会到“冲动是魔鬼”,一再诚恳向张老汉及家人道歉请求谅解,表示竭尽所能地赔偿医疗费及误工、护理等合理费用;张老汉做出让步,子女也表示谅解。警民联合,7天两次调解,终于达成了双方满意的协议。

案件得以圆满解决后,深感“和为贵”的孙、张两家都执意要给派出所“挂锦旗”,办案民警予以回绝。然而10天后,赵庙派出所还是意外收到了张老汉和牛羊行“行长”老黄送来的一面绣有“一心为人民警民一家亲”金字大红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