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华遗产

绍兴市越城区“多彩非遗 云上集市”鸣锣开市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2-06-10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绍兴腐乳、孟大茂香糕、绍兴黄酒、萝卜干……6月9日,绍兴市越城区文化馆视频号直播室内,伴随着主播热情洋溢的招呼,越城非遗迎来了首次“云上集市”,十多种富有地域特色的非遗商品,呈现在直播间的“宝宝”们面前,为大众生活增添绚烂色彩。直播当天销售突破了万元大关,获赞超6万。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响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文旅部)、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文旅厅)开展“非遗购物节”的指导要求,让“文化遗产活起来”,促进越城文化共同富裕建设。为此,越城区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坚持“疫情防控、公益服务”两手抓,利用视频号直播功能,举办云上集市“非遗购物节”,为越城具有“烟火味”的非遗商品搭建展示与销售平台,让非遗产品“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助力实现共同富裕,带动非遗文创、促进非遗经济。

为配合这次云上集市,扩大非遗产品宣传,越城区文化馆还聚集各方资源,经过多方协同,邀请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开展“我为家乡非遗产品代言”活动,将丰富多彩的越地传统老手艺,制作成小视频,展现非遗产品,让广大市民尽享“人间烟火气”,感受传统技艺的生活趣味和制作智慧。

本次2022非遗“云上集市”由绍兴市越城区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越城区文化馆(非遗保护中心)承办,得到了十多位越地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积极响应,展示非遗产品包括“千层底”布鞋、“风”火腿、绍兴腐乳、孟大茂香糕、夹塘大糕、绍兴菜烹饪技艺等近二十个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传统老技艺。

据悉,本次非遗云上集市将持续到6月15日结束,每天都将推出直播间抢券和线上抽奖活动。(绍兴市越城区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