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人华侨

奥运马主吴高:希望为中国马术运动的发展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

来源: 国际马联 | 作者: | 时间: 2022-06-13 | 责编:

法国当地时间2022年5月29日,一场国际马联(FEI)三项赛三星级短途赛(CCI3*-S)在肖蒙昂韦克桑(Chaumont en Vexin)结束争夺。来自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的两位国家队奥运骑手包英凤和孙华东携手参赛。包英凤携手东京奥运会赛驹FLANDIA 2以36.7个罚分,仅落后季军0.1分的微弱劣势屈居第四;孙华东携手东京奥运赛驹LADY CHIN V’T MOERVEN Z以38.3个罚分排名第五。

而在荷兰当地时间2022年4月17日,一场国际马联(FEI)三项赛二星级长途赛(CCI2*-L)在奥德卡斯帕尔(Oudkarspel)结束争夺。来自海澜国际马术俱乐部的三位国家队奥运骑手孙华东和包英凤以及亚运骑手卢俊宏携手参赛。其中,孙华东携手奥运赛驹Lady Chin van’t Moerven Z以23.5个罚分赢得冠军;卢俊宏骑乘包英凤的奥运会备用赛驹Teseo以30.1个罚分获得季军;包英凤搭档奥运赛驹Flandia 2以31.1个罚分排名第四。凭借着上述成绩,他们第一时间帮助中国马术队锁定杭州亚运会团体赛参赛资格。


时针拨回到2021年8月2日,首次获得奥运会三项赛团体赛参赛资格的中国队,在包英凤、华天和孙华东的共同努力下,获得东京奥运会团体赛第9名的成绩,创造了中国马术运动发展新的历史。其中,包英凤与孙华东分别搭档Flandia 2以及LADY CHIN V’T MOERVEN Z参赛,在成功登上奥运赛场的背后,离不开两匹奥运马的拥有者——拉洛斐集团创始人吴高先生的大力支持。

自东京奥运会起,Flandia 2和LADY CHIN V’T MOERVEN Z两匹奥运马连续帮助包英凤和孙华东斩获佳绩。在回顾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历程以及赛前的期待时,吴高坦言:“我对我们的奥运选手及赛马非常有信心,过去的几年,他们一直在海澜集团位于荷兰的布雷达训练基地进行奥运会的备战,包英凤与孙华东与这两匹马成功通过东京奥运会MER线,帮助中国队获得团体赛参赛资格。一路走来,他们练习刻苦,非常有恒心与毅力,配合也很默契。对于最终取得第9名的成绩,我为他们感到骄傲,这是他们过去几年努力付出的结果。我也相信,这只是他们的起点,未来会更好!”

在谈到为何会萌生赞助奥运马匹,成为奥运马主的念头时,吴高表示:“奥运精神的体现在于团结、拼搏与热爱,我个人一直非常爱好体育,也非常崇尚奥运精神,它能唤醒人类最质朴的精神追求,在不断的挑战自我与超越自我中寻求守望与和平。我个人非常喜欢马术运动,马术运动是一项优雅的体育项目,有别于其他运动项目的竞技感,它更加讲求性灵与默契的统一配合。在关注到中国马术奥运竞技还处于起步阶段时,我就萌发了赞助奥运赛马的念头,能为奥运事业做出一点小小的贡献,我非常高兴。”

深耕国际贸易行业三十余载的吴高,一直秉承着笃实守正的合作理念。自2011年起,先后在上海创建了拉洛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及上海云化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长久以来,始终坚持真诚待人,专业做事,发展大健康产业,以振兴民族品牌迈向世界为奋斗愿景。


虽然三十余年来从事的国际贸易行业和体育领域没有直接关系,但在吴高看来,依托生物科技深度发展,致力于利用基因科技检测成果为大众带来疾病预防、科学干预、健康指导等闭环健康管理服务的拉洛斐,秉承着“以人为本”的原则。而马术产业,或者说体育产业,同样是围绕“人”来进行发展的。他说,“时代科技迭代很快,但越是这样,我们越是发现,最后我们还是要回归本源,那就是服务于人,兼顾自然。发觉人自身无限潜能,讲求知行合一,而不是单纯的向外索取。康健、融合、发展,这是我对健康、马术、体育这三个产业关联点的思考和概括。”

除了“以人为本”的内在关系外,吴高非常喜欢中国古代文化当中的侠客精神。在他看来,仗剑天涯,以梦为马的意境非常肆意洒脱,这与他的家乡热情奔放的风土习惯非常相像。“我们都热爱自然与自由,爱好和平与环境。所以我也非常喜爱骏马与马术运动,马术运动是一项体现人与动物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体育项目,是将速度与节奏有机融合的运动,有非常高的观赏性,我觉得这与现代发展理念非常相似,发展既要追求速度又要兼具各项元素并举,讲求回归自然,以人为本。”吴高解释道。


除了赞助奥运赛驹,成为奥运马主外,他还赞助了2021年江苏省青少年马术锦标赛和长三角马术联赛等大大小小的马术比赛。对此,吴高说:“做这些事情,谈不上有什么明确的目的,只是想为马术事业的发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让越来越多的人知道马术运动,了解马术运动,热爱马术运动,毕竟一个体育项目的推广一定不是一日之功。我希望越来越多的儿童与青少年能够感受到马术运动的魅力,他们富有朝气,是蓬勃向上的一代。希望马术运动能越来越普及,而不再是小范围的运动项目,这需要很多人一同努力,而我只是其中的一员。”

4月份,当孙华东和包英凤与奥运赛驹再次帮助中国队获得杭州亚运会团体赛参赛资格后,吴高同样难以抑制自己的兴奋之情。他说,“非常非常高兴,骄傲,欣慰,而因为自己的参与,也感觉很光荣。他们取得优异成绩是自身不懈努力的成果,选手与赛马配合越来越默契,大赛经验越来越丰富,各方面的综合素质也越来越强,这也说明中国马术运动的发展是非常有前景的。我有期待,也觉得会越来越好!”

现阶段,虽然杭州亚运会延期,但吴高还是对于亚运会送上了自己的祝福。“祝愿优秀的马术运动员们能再创佳绩,有更多的突破,这是一场在杭州举办的亚运会,相信会吸引更多国人的注意,马术运动一定会迎来更多的关注。同时也祝愿中国体育健儿稳扎稳打,顽强拼搏,再创辉煌!”

对于未来是否会一如既往的支持马术运动发展时,吴高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他说,“会的,答案是肯定的,我相信生命不止,运动不息。我所从事的大健康产业本就是一项涵盖人体健康的产业,它在很多方面与体育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而我本人也非常热爱运动,热爱体育,热爱马术运动,我为能在体育事业中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而感到骄傲与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