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孙华方:钟爱非遗传承的“斜杠”铁路人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陆应果 | 时间: 2022-06-13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仲夏至,麦飘香。在京九线阜阳工务段院内,年过半百的孙华方正伴着悠扬的音乐在习练华佗五禽戏,一招一式,全神贯注,娴熟优雅。

孙华方是供职于上海铁路局集团阜阳工务段的一名“铁路人”。同时,他还是一名“斜杠中年”: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社会体育辅导员、国家级非遗五禽戏传承人……

据了解,五禽戏是由汉代安徽亳州名医华佗所创编,模仿虎、鹿、熊、猿、鹤5种动物姿态的健身操法。2011年,五禽戏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除去日常工作,这个非遗项目成了孙华方最大的业余爱好。

“五禽戏看似简单,却是中国流传年代最为久远的健身术。‘上肢挽花,虎卧山洞,梅鹿伸腰’……一个个貌似简单的动作,刚练习时不是弄反了,就是不到位,光眼镜我就碰碎了好几副。”,回忆起20年前初习五禽戏时的样子,孙华方都被自己逗乐了。

“广收弟子,播撒健康。”这是师傅传授五禽戏时常常挂在嘴边的话,如今成了孙华方传承非遗的信条。在工作单位,孙华方利用休息日为16个车站的“铁路同行”传授五禽戏。于是,在淮北老火车站宽大的候车室里,伴着悦耳的音乐,常常能看到孙华方一招一式,“传道授业”的身影。此外,学校成了孙华方传播非遗的另一块阵地。如今,孙华方已连续6年应邀参加亳州药交会五禽戏表演,并在上海、合肥、淮北、阜阳等地为企业、老年大学、特殊教育学校举办五禽戏培训班20余期,向200余人传授五禽戏操法。

“作为我国的非遗项目,五禽戏蕴藏着博大精深的文化力量,传承、创新五禽戏的接力棒永远没有终点。”对于未来的计划,孙华方这样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