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人华侨

善谋者行远 实干者乃成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2-06-16 | 责编:

亚太经济与文化交流协会会长  施乃康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中国各方面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成就。今年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实现平稳开局。一季度,中国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即是佐证。


海外华人华侨心系祖国

去年以来,吉林、天津、上海、北京等多地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加上复杂的国际形势等因素叠加,给中国发展势头良好的经济社会带来很大冲击。面对某些外国舆论的诽谤,世界许多爱国华人华侨和社团商会领导与专栏作家,纷纷通过互联网与华文媒体发表评论文章,例举中国社会平安稳定、人民生活幸福与国家繁荣富强步入现代化发展的事实;例举中国继续扩大改革开放,制定与实施更加符合新时代国情的各项发展制度,14亿中国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攻艰克难、奋发图强建设美丽国家的实例;例举中国统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帮助与支持许多发展中国家经济向前发展的事实;例举中国人民同心协力,取得防控新冠疫情、社会安全稳定的成绩。

联合国华人友好协会执行主席查尔斯·王电话告诉我说,如今,天灾人祸不断发生的世界里,唯有生活在中国的人民平平安安与享受幸福生活,让世界人民羡慕不已。

亚太地区与东南亚一些国家的华人华侨社团领导和商会会长,通过电话语音与视频告诉我,海外华人华侨通过报刊、电视媒体传播和在中国生活的华侨归侨与外国人给海外家人书信报平安感慨地说,复杂的国际形势、经济低迷与新冠疫情肆虐等多重压力下,世界许多国家经济民生都面临困境。而在中国,领导人十分关注新冠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多次召开中央政治局和国务院专题会议,统筹疫情防控和确保经济社会发展,专门成立国家疫情联防联控机构,坚决防控住新冠疫情,切实解决疫情防控与人民需求的实际问题。


平安中国仍是投资热土

近三年来,我住在北京,也到过多个省市,看到中国多个地方经济受到新冠疫情冲击等方面的影响,但外资企业对中国的投资步伐并没有受到大的影响,依然保持投资中国的定力与信心。

有数据表明,中国去年实际吸引使用外资突破万亿元大关后,今年外商投资继续攀升,1—4月实际使用外资4786.1亿元。中国德国商会、中国美国商会的报告显示,超七成的德资企业、超六成的美资企业计划增加在华投资,多家世界知名跨国公司围绕低碳业务仍然加大在中国的布局,希望得到长期稳定的收益回报。

亚太地区与东南亚许多华人华侨社团商会与住在国的许多富豪富商和企业主与我通电话,都点赞中国是当今世界上最安全、最稳定、人民生活最幸福平安的国家。中国为外商投资开展业务提供了良好的投资环境,及鼓励投资与创新创业的政策支持和良好环境。印尼华裔总会总主席黄德新说,中国有平安稳定的社会环境、庞大市场发展潜力和经济社会长久安全前景,外资企业仍然最看好中国。到中国投资,生命与财产有保障很安全。

近十年来,我去过中国的很多城市,中国城市化建设水平越来越高,开放程度也越来越高,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不断涌现。我与地方领导洽谈获知,中国对吸引外资高度重视,各地都制定出台了系统性的支持鼓励政策,涵盖土地、人才、财税等各方面。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金融发展协会主席魏明德在与我交谈时说,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的严峻挑战,中国高水平扩大开放的决心没有变,中国为全球积极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的机会也没有变;中国完备的产业体系、完善的基础设施以及超大规模市场等优势,显示出中国经济具有极强的招商引资吸引力。


赢得胜利荣光的十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社会经济繁荣稳定富强发展的变化,让我感慨万千,小小的报纸版面,刊登不完中国经济社会取得的史无前例的骄人成绩,刊登不完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中国人民在民生方面取得翻天复地的变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面临外部国际金融危机与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压力,内部增长速度面临换挡期、结构调整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经济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不断累积,传统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出台一系列稳中求进的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适合新时代中国国情发展的重大举措。

有数字表明,这十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近52万亿元到超过114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6100美元到超过1.2万美元。从民生改善来看,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10亿人;从科技创新来看,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国产航母、国产大飞机等一批国之重器相继诞生,大数据、云计算、5G通信等“三新”经济不断涌现,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正在形成。这些成绩,充分说明中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新时代的中国正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萬宇生物创始人萬謙(左)与萬宇生物董事局主席施乃康合影



中国不惧任何风浪

当前摆在中国面前的经济压力叠加——稳增长难度增大,稳就业、稳物价形势严峻,中国经济发展正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而一些新的不利因素又在增加、演变,社会上难免出现焦虑情绪。

但我们能看到的是,今天的中国,是一个有14亿多人口、9亿多劳动力、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的经济大国。是一个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规模效应、空间配置效应、结构效应与社会福利效应不断显现的经济大国。工业体系门类齐全、独立完整,是工业经济规模跃居全球首位的经济大国。是一个人均GDP超1.2万美元、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超4亿人、市场主体总数超1.5亿户的经济大国。一系列基础设施改造升级,超大规模市场释放的巨大消费能力,中国仍是世界经济大循环的关键枢纽,市场机遇无限。“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为这个大市场勾勒出诱人前景。这样的大市场,谁都不想错过。很多外商表示,希望继续深耕中国市场,并获得更大发展。

中国有9500多万共产党员,有7300多万共青团员,这是一支庞大的队伍,骨子里流淌着对党和国家与人民的深情厚爱,心中奔涌着忠诚于党和报效祖国的远大理想,这是一支坚守信仰、敢于担当、具有高度政治觉悟的队伍。这支队伍与中国人民勠力同心,不惧风浪,是可战胜一切困难与应对一切挑战的磅礴力量。

“善谋者行远,实干者乃成”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将继续向纵深推进,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更加完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继续创造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中国经济社会必将展现出更为旺盛的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