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当代最具收藏价值艺术家——袁正北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2-06-16 | 责编: 姜颖

袁正北,1961年出生于风景秀丽,人杰地灵的陕西省商洛市,他孜孜不倦,深入潜研和探索历代书画名家之作,将其精髓融为一体,从而为他的艺术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逐渐的形成了自己独有的风格。他的作品深受海内外广大爱好者的青睐和收藏。

在书法领域,袁正北一贯坚持文化自信、创作自信,推陈出新,继承和发展了书法艺术。2017年书法艺术《猴桃寿》作品在中央电视台活动中展示。2018年喜获《2018国际中国公益事业大典》中国骄傲影响力书画家国际奖。获评“我和我的祖国”2020年度国际中国最具影响力书画家。2022年5月受邀入驻创建《名人辞典》。袁正北现为《智慧中国》栏目组编导、国家高级书法师,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中国世纪大采风书画院院士、国家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榜书书法家协会北京分会常务理事、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中华卫视艺术风采栏目组会员,中国诗书画陕西分会副会长。袁正北创作的书法艺术作品《猴桃寿》、《佛》、《福》创作风格独特,他的书法艺术作品多次受邀刊登在邮票上。

2020年初春,袁正北在古都民乐园文化街工作室讲授书法雅评知识时说,最近研学的《书法雅言》是在明代项穆所著的书法理论著作《书法雅言》的基础上加以注解和翻译,并有延伸阅读的内容。书中穿插了许多古代书法大家的真迹欣赏,可以轻松品读中国古代书法意韵。《书法雅言》被《四库全书》奉为“书家之圭臬”,对书法历史、鉴赏有极大参考价值。编序依次为:书统、古今、辨体、形质、品格、资学、规矩、常变、正奇、中和、老少、神化、心相、取舍、功序、器用、知识。项穆从儒家观点出发,把书法推到"同流天地,翼卫教经”的地位,认为它可以“发天地之玄微,宣道义之蕴奥,继往圣之绝学,开后党之良心。

”书法是人格的表现、“心之所发”、“运为字迹”、“人品既殊,性情各异,笔势所运,邪正自形”。柳公权说“心正则笔正";项信说“人正则书正”;端正书法之道就是端正世道人心,端正人心也是为了捍卫圣人之道,项穆在序中所言,态度恳切;强调书法“正统”的王义之,力图为端正书法之道付出全部心力,不难看出他的拳拳真心。

项穆认为,刚开始学习书法的人可以先学习当代的名家,然后再追摹古人。“不学习古人法度的人,自然是无知之辈,只会学习古人的,难道就真的是尊重历史的有识之士吗?”并引用孙过庭的话说:“学习古人而不与时风相悖,学习时人而去除他们的弊端。”意思是说不管时代如何变化,规矩都要随心而动,目的只是要达到中庸平和之美。

学习任何一门学问,最重要的品性就是踏实谨慎。天分固然重要,但是反复地练习也是很重要的。项穆认为,宁愿是天分少一点努力多一点,也不要天分多一点努力少一点。古人云:“盖有学而不能,未有不学而能者也。“相比较张芝、钟繇、王羲之、王献之、柳公权、米芾等书法大家的天分与学力,又一次证明了“书法天分虽然必不可少,但学识和锤炼是更重要的。”其余的如“辩体”,论性情对书法色的影响;“形质”,论书体之肥瘦各有各的美;“品格",论书品之优劣,分正宗、大家、名家、正源、傍流五等;“规矩",论书当以王羲之为法规;“常变",论“字形虽变,体格不可逾”;“正奇”,论书之正奇关系,兼述唐代真、草书体之三变;“中和”,论书之中和标准,并叙述唐代各家书法之长;“老少”,论书法的成熟与稚嫩;“神化”,状书之神化,并提出神化而不能越规;"心相”,进一步阐述“人正则书正”的论点;“取舍”,主张学书要择长而取短“功序”,认为学书要晚年才会大成,越老越精,并列出书法三要点;“器用”,主张笔墨纸砚务必精良;“知识”,论书法鉴赏,需要见识和学问的积累。

项穆以王羲之为正宗,而力排苏、米等书,虽有所偏颇与执拗,批判太过,但其人于书法研求之深,所论非常精辟独到,亦不失为一位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