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安徽颍泉区宁老庄镇:“武教头”变身“兵支书”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王振 | 时间: 2022-06-17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求引导和鼓励包括退役军人在内的各类人才返乡创业就业,支持乡村发展。近年来,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宁老庄镇积极从退役军人中培养、储备、选拔村(居)“两委”干部,建强“兵支书”队伍,让“兵支书”在基层中挑大梁、唱主角、担重任。20个村(社区)中退役军人担任“两委”干部68人,占比38.6%,“兵支书”7人,占比35.0%。

立党为公,他是凝心聚力的“桥头堡”

陈金仲,申庄村党总支部书记,4年军旅生涯返乡后,扎根乡村32载,始终铆在工作岗位上,把工作当事业干,把岗位当阵地守,把奉献当本分看,多次荣获市、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退伍军人等称号。陈金仲经常说,“只有激发村里党员、干部的干事热情,支部才能凝聚合力,工作才会有人听、有人跟,有起色、有声色”。在他的带领下,申庄村构建了“党建引领、书记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党建体系,连续六年被区委组织部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先后荣获省级重点示范文明村、省级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省基层党组织“五个好”、省级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疫情防控,他是一往无前地“排头兵”

张飞龙,老庄社区党总支书记,思想活跃、学习劲头足、接受能力强,有干劲、有拼劲、有闯劲。3月份以来,全国疫情多发频发,波及范围不断扩大,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张飞龙知重负重、勇毅前行,率先投身到抗击疫情的大军,冲在一线、走在前列,以奋勇向前的战斗姿态,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严防死守,共同抗击肺炎疫情,构建了预防肺炎疫情流入的安全屏障,保障了全村父老乡亲的健康安全,成了全镇疫情防控一线名副其实的铁杆村支书。

环境整治,他是敢为人先的“优等生”

陈李,梅寨村党总支书记,从部队退伍后,被安置到宁老庄镇综治办工作,但该同志始终铭记“为百姓干实事,为群众谋幸福”的初心使命,主动申请到村工作,2019年被选举为梅寨村党总支书记。在他的带领下,梅寨村大力实施村庄清洁、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改革等工程,实现了城乡垃圾处理一体化、村镇污水处理系统化、环境综合整治长效化,农村生产条件有效改善,农民生活质量大幅提高,因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成功举办了全市人居环境整治暨绿化提升现场会。

文明创建,他是整治乱象的“刀斧手”

李子标,许庄村党总支部书记,军旅生涯培养了他不屈的意志和坚韧的品格。在文明创建工作中,他眼中容不下一粒沙子,始终有股“牛劲”“憨劲”,带领全村上下开展村容村貌、交通秩序、市场环境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基础设施检查维护。持续开展“美丽庭院”“清洁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评选活动,建立动态进出机制。成立邻里互助队,做到邻里纠纷有人调、家里困难有人帮、卫生清洁有人干、思想政策有人讲、空巢老人有人管、红白喜事有人理,实现了环境整治人人干、村规民约人人守、移风易俗人人行、积分表彰人人到、文化服务载体人人享的良好局面。

平安建设,他是公而忘私的“铁卫士”

赫金海,曹宅村党总支书记,在社会治理中有思路、有能力、有方法、有成效,亲自担任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从邻里互助队中遴选治安信息员、调解信息员和治安巡逻员,常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反邪教运动和禁毒踏查活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在他的带领下,曹寨村社会大局总体和谐稳定。

化解纠纷,他是情系群众的“贴心人”

张勇,枣树行村党总支书记,从军12年,多次参加上级组织的重大演训活动,先后荣获50周年国庆阅兵三等功和抗洪抢险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任枣树行村党总支书记期间,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的谆谆教诲,着力解决好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和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建立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中心,成立“三合一”办公室,为群众说事、议事、调事搭建平台,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通道。经常性走访入户与群众心贴心、面对面拉家常、话里短,听真话、察实情,及时掌握邻里关系、矛盾纠纷的第一手资料,为化解矛盾,处理纠纷奠定了坚实基础,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乡村振兴,他是实干兴村的“领头雁”

丁文杰,姜堂村党总支书记,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始终保持军人雷厉风行、令行禁止的作风。任职以来,对姜堂村集体资产进行集中整合,优化配置,实现了资源利用最大化。因地制宜探索经济发展模式,成立由“村集体+公司+农户”组成的姜堂村供销社有限公司,积极流转土地发展“订单农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造血”水平。2021年,姜堂村由原来的集体收入“空壳村”变身百万元村,彻底扭转了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窄、发展后劲弱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