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峰不露自有峥嵘——记陈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李建莉

来源: 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2-07-04 | 责编: 姜颖


李建莉,1971年5月10日出生于武术之乡郑州市,自幼习武。自古以来,中原大地人杰地灵,英雄辈出,她童年时期正值武术之风席卷神州大地之时,作为河南省省会的郑州,不仅繁华,且西南部毗邻少林拳发源地登封少林寺,西北部有陈式太极拳发源地焦作温县陈家沟,武林精英众多,习武风气浓郁。自8岁起,她就跟随当地形意拳大师刘玉增,学习形意拳、八卦掌、少林拳、武当太极拳和军体格斗拳。后来先后在省体育馆武术队、市体育馆武术队、郑州市体校、登封塔沟武校进行系统专业的武术训练,为她以后从事武术事业打下了深厚的武术基础。

青年时期,李建莉先是跟随当时名振武林、号称陈式太极拳“郑州三张”之一的张茂珍老师学习陈式太极拳,随后又跟其他陈式太极拳名家学习陈式太极拳多年,为陈式太极拳打下了规范且深厚的基础。

2018年初李建莉赴河南焦作市温县陈家沟去拜访陈式太极拳“四大金刚”之一王西安并学习太极散手。因为太极散手是陈式太极拳重要组成部分,是太极拳修炼者进入高水平之后所需践行的真实对抗训练,也是王西安太极拳的核心技术之一。

王西安是陈式太极拳代表人物,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式太极拳“四大金刚”之一,国家武术高级教练,享誉世界的太极拳王,国际太极拳文化传播大使。王西安太极拳极具特点,动作大开大阖,形神兼备,拳法反应灵敏迅速,发力松、净、狠、透,意足、神充、灵脆,注重实战效果,深受广大热爱传统武术的专业人士和太极拳爱好者喜爱。李建莉深知功夫就是汗水与时间的结晶,拳练万遍其义自现的道理,为了快速提高功夫水平,每每以竹筷计数,用心钻研,反复磨练,寒来暑往,披星戴月,把一双双太极鞋底磨穿,她以顽强拼搏和勤奋刻苦的精神感动了王西安大师,2018年7月,王西安拳法研究会为她在王西安大师老宅隆重举办单独收徒仪式,正式收她为入室弟子并亲自教授她太极推手。由于师门强大,精英和名家众多,她常常不远千里万里拜访师父和师兄师姐请教拳技,在学拳之余也常常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反复印证拳理,并把太极文化的精髓、哲学思想、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医知识溶汇贯通,努力践行"以武入道,身心一如“的武学思想,深悟其理,不断提高思想境界和武学境界,从中受益匪浅。

千锤百炼始成钢。李建莉现已是中国武术协会会员,中国武术六段,陈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近年来曾获第七届焦作国际太极拳大赛陈式太极拳和陈式太极春秋大刀金牌,第九届焦作国际太极拳大赛陈式太极拳金牌和陈式太极剑银牌,第十届中国郑州国际少林武术节陈式太极拳金牌和陈式太极剑银牌,陈家沟家乡赛陈式太极拳和陈式太极剑金牌,陈家沟家乡赛总决赛陈式太极拳第二名,陈式太极剑第三名。2016年11月随国家体育局组织的太极拳代表团赴美国参加太极拳交流表演获“健康事业贡献奖”,2018年春节参加河南省武术春节晚会表演,荣获一等奖。2020年7月应英国伦敦侨联邀请进行网络陈式太极拳和八段锦教学。2021年7月参加美国国际太极功夫大赛荣获陈式太极拳四十八式太极散手和太极功夫扇两个项目冠军金牌,同年8月荣获美国国际太极功夫网络评选人气奖。有多年在书院、企事业单位进行陈式太极拳和八段锦教学经验,多次在国家级以及省级报刊杂志发表诗词、散文、小说以及习武心得。

她一直走在传承和创新的路上,面对未来,李建莉表示,将继续积极参与国内及国际传统武术比赛和交流活动,走出国门,全力发展中国传统武术,弘扬武术国粹,传承太极精髓,为中国传统武术事业的发展,竭尽全力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