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中华

甘肃成县:第一缕曦光,见证流调工作不舍昼夜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刘建军 张茜 陈争强 | 时间: 2022-07-21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关于公布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密接者活动轨迹的公告……”你是否在手机上看到过这样的公告,每一个活动轨迹的背后是一群人的不舍昼夜,他们不敢弄错一个行程,细致到几点几分。

“您好,我是疾控中心流调工作人员,您与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有重合,需要您配合提供行程轨迹。”“您别着急,您慢慢想,您仔细确认一下再告诉我,您现在提供的信息对我们很重要。”你是否接到过这样让你偶尔紧张的电话,每一个询问的背后,是无数个一群人24小时的坚守。他们抽丝剥茧拼接碎片信息,不放过任何一处细节,他们就是甘肃成县疾控中心的流调工作人员。

不舍昼夜跑出流调“加速度”

深夜,当大部分人熟睡的时候,成县疾控中心大楼依旧灯火通明。在流调办公室内,工作人员一边拨打电话,一边不停地记录信息,询问声、电话声、键盘声源源不断地传出。就这样,在无数个通宵达旦的工作中,他们眼珠发红、嗓子嘶哑、脖颈僵硬...

截止7月17日,共流调排查密接者47人、密接者的密接者434人、其他相关重点人群9000余人,后续流调溯源工作正在进一步深入开展中……

“流调”是流行病学调查的简称,是传染病防控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是控制疫情传播的关键环节。通过“流调”可以迅速搞清楚重点人员在一段特定的时间里活动轨迹、接触的人、发生的事,最大程度地调查清楚所有的可能性,捋清病毒传播链条,顺藤摸瓜,抽丝剥茧,找出真相,也就是要找出传染源、找出可能被感染的人、找出可能被污染的场所,以便精准地采取防控措施,尽早将疫情控制在萌芽阶段。

流调是一项与时间赛跑的工作。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流调工作人员每一次都是24小时值班。他们与成县的深夜无数次相逢,更是经常拖着疲惫的身躯,迎着清晨的第一抹曦光微露走出流调办公室,他们是成县无数个医护人日夜奋战的缩影。

流调期间,如果有短暂的休息时间,流调人员或在车里、或在深夜乡镇的路边上,有时候在办公椅上浅眠对付一下,为的是一有任务便迅速爬起来与流调抢时间。

疾控带头人:在流调中锤炼和担当

祁宝仓,作为县疾控中心主任的他,第一时间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卫健局党组安排部署,发挥专业优势,统筹规划,精准实策、思路清晰、立说立行,共组建流调队伍5支56人,采样队10支20人,消杀队5支10人,累计完成采样24.8万人次,开展消杀54.4万平方米。

作为县流调小组副组长的他,认为“流调工作是防疫中很重要的环节,无论如何必须克服一切困难,把流调工作做扎实。”他说,“让疑似病例行程再具体些、疫情扩散范围再小一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就会多一点”。今年共开展排查重点人群9071人次,开展流调842人次。

作为生活中的普通人,在疫情面前,祁宝仓夫妻二人同在防疫一线,两个孩子无人照顾,他只能接来老人帮忙。流调工作开始后,祁宝仓把家搬到了单位,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面皮、饼子就是他的主食,矿泉水就是辅食,就这样,他每天还是很乐观。

张乾良,是县疾控中心副主任,每次接到流调任务出发时,他总会给队员们千叮咛万嘱咐:“你们到达现场之后,一定要相互检查防护是否到位,详细询问被调查人员活动期间每天每个时间段,具体接触了哪些人,从事了什么活动,接触人的联系方式、住址等等。一遍一遍询问,一遍一遍帮他们回忆,确保没有任何细节信息遗漏,确保流调资料的完整准确。”

自7月10日起,全体队员在祁宝仓、张乾良的带领下,白加黑,五加二, 24小时保持待命状态。在无数日夜里,他们和队员们不断前行……

团队协作:流调溯源从蛛丝马迹到准确报告

“您好,我是疾控中心流调工作人员,您与确诊病例活动轨迹有重合,需要您配合提供行程轨迹。”

“您别着急,您慢慢想,您仔细确认一下再告诉我,您现在提供的信息对我们很重要。”

办公室里,电话声、键盘声、打印机的声响此起彼伏、不绝于耳,即使是窗外万籁俱寂之时,这里依旧是灯火通明。

流调,不仅要弄清楚单个流调对象的行程轨迹,还要把所有流调对象的时间线都对上,这才是完整的传播链。而这背后,是每一位流调工作人员争分夺秒、不分昼夜的忙碌。

他们一边与流调对象耐心沟通,一边飞快地在本上记录,桌上的笔记本写得密密麻麻。这些话语,几乎一天要重复说上几百遍,电话一打通常就是半个小时。

从蛛丝马迹中寻找线索,事无巨细地“追问”,无疑是最好用的一个办法。每次流调,流调员力求不遗漏任何有用的细节。然而,详细了解流调对象近些天的所有生活轨迹,谈何容易。

流调对象频频出现“好像”、“大概”、“可能”等不确定的词汇,甚至直接回答“我不记得了”。这都需要流调员们一次又一次帮助找到记忆点,反复确认。因为种种原因,有个别流调对象记不清或不愿意透露自己的行程轨迹,无形中增加了流调工作的难度。但为了不使追踪线索中断,流调员要不计次数地往返调查、不厌其烦地沟通解释,每一个时间点或场合,都要找到精准信息,不能留空白。

疾控中心的流调工作人员就像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束光”,他们虽身处没人看见的后方,但同样时刻奔走在最前沿,追溯传染源、追踪行动轨迹、查找病因线索、分析流行过程、排查密接者……从天色微亮,到暮色沉沉,从华灯初上,到东方渐白,一个线索接一个线索地形成完整链条,最终形成准确的流调报告,为及时预测疫情走向、早日清空传染源提供着指引,从而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保护其他人不被传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