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瓷凤曾素妹与“金凤祥”的品牌之路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姚逸宁 林良渊 | 时间: 2022-07-28 | 责编: 姜颖

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曾素妹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龙腾盛世,凤舞九天。曾素妹,是一个怀揣着对凤凰文化的热爱与向往的女子,以传承德化陶瓷非遗技艺为赋力,以弘扬传统优秀文化为赋能,带领福建省德化金凤祥工艺有限公司闯出一条民营艺术企业发展的金光大道,谱写一曲民族品牌金凤祥的崛起之歌。

以艺立身·走出农村

1972年,曾素妹出生于瓷都德化的一个小山村,她从小就聪颖灵慧,喜欢跟凤凰有关的故事、图腾与吉祥物,祈望自己能够像传说中的金凤凰一样飞出山沟沟,飞向多彩多姿的大千世界。

除了认真读书之外,年幼的曾素妹利用闲暇时间向身边的长辈们学习陶瓷制作技艺,以其坚毅的秉性和聪慧的悟性,熟练地掌握了手拉坯、捏花等基础技术。在古老陶瓷文化的熏陶与洗礼下,这时候,她的梦想就是“一技在手,走遍神州”。

疫情期间蒙古国送给中国三万只羊,曾素妹据此自主创作蒙中友好主题作品《大漠天使》

2007年,曾素妹毕业于德化陶瓷职业技术学院陶瓷雕塑专业。她对于凤凰的构思与寓意,有着自己的独到见解,在她的手中,一块块泥土摇身一变,成了一件件光彩夺目的艺术作品,是她创业道路上最好的陪伴与慰藉。

2016年,曾素妹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艺术设计专业。从此,设计技能与创新理念让她的才华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挥,她创作的每一件作品都是原创,绝不模仿,拒绝雷同,渐渐显露出一代瓷凤的磅礴才气与凌厉霸气。

曾素妹是幸运的,她在从艺的道路上遇到了师父王经民。王经民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在师父的悉心教导之下,翱翔九天的凤凰梦,离曾素妹越来越近。

品牌兴业·誉满瓷都

2008年,学艺有成的曾素妹,先是注册了“金凤祥”商标,后又注册了福建省德化金凤祥工艺有限公司,再一次展露出她对于自主品牌运营与知识产权保护的远见卓识。

金凤祥注册商标

据曾素妹介绍,“金凤祥”商标,“金”字,是代表人们对于财富的渴望,也是对于尊崇地位的追求;“凤”字,是代表人们对于成功的希望,所谓成龙成凤,历来都是天下父母的心愿;“祥”字,是代表人们对于福寿康宁、吉祥如意的祈望。财富、成功、吉祥,囊括了一个人一生的所有美好愿景,是曾素妹凤凰梦的具体表现。

从此,曾素妹在每一件作品上都认认真真地打上“金凤祥”商标的印记。因为,她希望承载自己美好梦想的“金凤祥”系列作品能够走入千家万户,为人们送来吉祥祝福。

2013年,公司获得“陶瓷作品版权登记优秀企业”、“中国瓷都德化品牌联盟生产企业”荣誉称号。2014年,公司成为“泉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5年,公司成为中国第一届青年运动会艺术陶瓷特许经营商、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纪念徽章特许经营商。

为了追求凤凰文化的大善大美的高尚境界,曾素妹又自主创办陶瓷泥料加工厂,成功研发“金凤祥”系列水晶通灵瓷坯、釉水等高端陶瓷材料,实现了“通透如冰、灵动若水”理想质效。该项技术,为瓷都德化诞生了一种高端陶瓷的新瓷系。

窑火千年·凤舞九天

作为“金凤祥”企业掌舵人的曾素妹,将“金凤祥”品牌扎根于企业文化构建与市场营运发展之中,匠心独运,屡创佳绩。2008年11月,作品《永恒之美》,荣获第十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览会金奖。2012年11月,作品《鼎盛千秋》,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览会金奖。2013年11月,作品《龙行天下》,荣获第四届中国(天津)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2014年5月,作品《惠安女》,荣获中国第九届(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金奖。

作为德化县第二批非物质文化代表性传承人的曾素妹,在传承陶瓷技艺的道路上,树立了一个光彩夺目的榜样。2016年11月,《龙行天下》,荣获第九届海峡两岸(厦门)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华工艺精品奖“最佳传承奖”。

执着于艺,入古出新。曾素妹在创新传统技艺的道路上,披荆斩棘,锐意创新,同样成果颇丰。2013年5月,作品《妙乐峥嵘》,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莆田)评比金奖。2013年11月,作品《荷花仙子》,荣获第四届福建省陶瓷旅游品设计创新评比金奖。2016年3月,作品《龙行天下》,荣获第二届泉州市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天工奖”大赛一等奖。2016年5月,作品《妈祖》、《祥云观音》荣获第十一届中国(莆田)海峡工艺品博览会优秀作品评比金奖。2019年11月,作品《富贵祥瑞》,荣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首届“百鹤杯”工艺美术设计创新大赛百鹤奖。

随着公司规模化生产与开拓国内外市场的需要,曾素妹加快了在国家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的投入,在商标、版权、专利等方面打下了坚实基础,奠定了企业成长与品牌腾飞的宏伟基石。2014年6月,作品《惠安女》,荣获中国福州第三届海峡版权(创意)产业精品博览会交易会金奖。2016年11月,作品《富贵如意》,入选中国德化陶瓷版权保护优秀成果展。

随着曾素妹在陶瓷界的声名鹊起,其艺术作品受到有关单位以及广东爱好者的青睐,争相收藏。2014年2月,作品《妙乐峥嵘》,荣获福建省“中国闽台缘博物馆”永久收藏。2017年8月,作品《妈祖》,荣获甘肃省敦煌市博物馆收藏。

曾素妹在创作民族团结主题作品《江格尔》

“瓷中凤凰”,这是业界对曾素妹的尊称。数十年来,曾素妹为了心中挚爱的艺术事业,倾注了毕生的心血。据她身边的朋友说,有时候为了赶工创作,她甚至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着实让人心疼不已。

千年窑火昭山河,凤凰涅槃得永生。如今的“金凤祥”品牌,经过古老陶瓷文化的不断滋润与曾素妹的开拓创新,已经成长为世界瓷都德化陶瓷界的一颗光芒四射的品牌之星,更是从中国三大古瓷都之德化飞出来的一只金凤凰。

如今,秉承凤凰精神的曾素妹,正以不屈不挠的顽强精神和勇敢奋斗的坚强意志,带领金凤祥企业与金凤祥品牌走向更加辉煌的未来,传播中华传统艺术的多元文化与民族技艺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