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安徽太和县马集镇:党建引领三驾“马”车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高金奎 | 时间: 2022-07-29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党建引领干部作风“马上办”,便民服务中心开启“周末不打烊”服务模式。为响应安徽省改进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自3月5日起,太和县马集镇便民服务中心开启“周末不打烊”服务模式。在学习太和县政务服务大厅先进做法的基础上,马集镇便民服务中心采取轮岗调休的方式,在周末期间安排3个综合服务窗口人员在岗值班,为群众及企业办理业务。同时,该镇大力开展“皖事通”APP的宣传推广,引导群众使用线上办事的方式,提高办事效率。

“周末不打烊”的模式解决了部分企业和群众上班时间无法办事、休息时间窗口不能办事的困扰,最大化满足了办事企业和群众的需求,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提升了政务服务的水平,优化了营商环境。

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马上强”,多渠道增加收入。5月17日,太和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召开后,马集镇立即召开相关人员会议,采取有效措施,各村确定工作目标,全年目标是永兴、马北、港集完成100万元以上,港西、港北、西张50万元以上,马南、马集、港南30万元以上。积极拓展增收渠道,每村成立农业综合服务公司和建筑公司,为广大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做好服务,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承接农村小型工程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如港集村成立发制品公司,各村与秸秆禁烧结合组织收储小麦秸秆对外销售,与防返贫小额信贷结合,信贷户入社分红增加集体经济联合社资金投入,动员农户积极以土地经营户入村联合社、实现土地股规模经营,各村实现经营性收入大幅增加,确保按时完成各村定制的收入目标。

截止目前,全镇完成村集体经济收入2558894元,位居全县村集体经济首位,取得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马上亮”,群众参与效果好。马集镇自6月份开展乡村振兴与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本着“依民情、尊民意”的原则,广泛召开工作布置会、推进会、表彰会,并组织党员干部入组入户,通过微信宣传、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工作,要求村全体党员干部做好先锋带头作用。明确分工,所有路段、具体农户责任到人,各个党员具体负责日常环境管理工作,确保村庄“清洁行动”常态、长效。督促群众自行打扫院内、室内、房前屋后卫生及后期管护,发动群众自愿捐出旧砖废瓦,用来打造小菜园及铺路肩。彻底改变过去“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将人居环境整治会议延伸到田间地头和群众家中去,增强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让群众意识到自己是环境整治的最大受益者,从而实现由“要我做”向“我要做”的意识转变。

为调动大家积极性,开展“美丽庭院”、“文明清洁户”、“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形成干净一户、影响一片、带动一村的工作效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及群众充分认识村庄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用村庄环境整治效果检验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能力,推动农村环境美化,形成人人参与环境整治、共建共享美丽家园的良好氛围。以“党员活动日”为载体,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作为常态化工作来抓,以党员带群众,把群众讲卫生、爱环境的意识,转化为提升人居环境的实际行动,坚持对党员户先查先改,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党员的大局意识、荣辱意识、标杆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