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二胎母亲化身“女战士”坚守抗疫一线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都可 | 时间: 2022-08-03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在家中,她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在抗疫一线,她是女干部、是女汉子、是女超人。变的是角色,不变的是初心。随着疫情的蔓延,她放弃休假、放弃与家人团聚,带领支援队站在防疫一线,为人民群众筑起铜墙铁壁;她没有超常的能力、没有炫酷的战甲,有的是不怕苦、不服输,任劳任怨、甘于奉献的可贵精神。她就是温江区妇幼保健院围产保健中心护士长——张艳。(女,出生于1984年06月14日,2008.11来保健院工作至今,主管护师。2008.11-2019.5儿科;2019.6至今围产保健中心)

我年轻,我先上

7月26日,接到上级下发的支援任务时,科室里准备抽调2个人前往支援,但由于门诊科室许多同事大多都是年长或者家里情况复杂实在走不开的;张艳立马决定这次自己上,中午下班把工作上的事情交代了一下,赶紧回家将孩子交给父母全权托管,因为当时规定不能带个人用品,张艳想着说晚上还要回来,就没有准备任何东西。集合时,接到了医院委派的队长任务,她带着20个队友匆匆赶到疫情防控的一线。此次任务艰巨而光荣,张艳即使再累也没有退缩,始终坚守在一线。

一起同行的还有另外一个医院的志愿者,据了解,他们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出来采样,且他们的平均年龄要略长一些,所以张艳现场就把任务比较重的几个点位主动划到自己队里,心里想着:“我们队都是年轻人,就该多干一点。”

待自己手上采样任务完成后,她立刻约着同行的李鹏老师到点位巡视,由于点位比较分散,她打算找当地的社区工作人员借电瓶车到每个点位,看下大家在各个点位的工作情况。有时核酸检测采样的时间会一直持续到半夜12点,这对一线队友来讲是很大的考验,但是张艳和同事们都没有退缩,义无反顾地冲在前面,努力克服身体疲惫带来的困意,毫无差错地完成了采样任务。当夜深人静时,他们将物品收拾好,统一采集核酸。在返回隔离酒店的途中,几人坐在车上沉沉地睡去。

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是努力完成本职工作

第一天晚上张艳接到“不再返回”的通知时,她第一时间跟医院报备,医院后勤连夜采买换洗衣物、个人洗漱用品送到酒店,张艳把大家的物资分配好,等大家都入住到房间里面后,她才自己回房间,后又投入到了新的工作中去。

每次出去点位,张艳总是第一时间与社区沟通,对接点位采样事宜,各个社区的负责人对她的印象都特别好,队里也经常收到鲜花、食物和饮品,同行之间关系相处得非常融洽,有许多老师看到她们背上贴的医院标签,都特别点名感谢,甚至还会专门跑来现场咨询专业医疗健康方面的知识,比如孕期保健、产检知识等;面对这些问题,张艳和队友们也都是耐心地一一回答。

刚来成华区时,繁华的街道上人来人往,采样点都是设置在街面上,行人们有说有笑的走在街上;被封控后,整个街道上除了穿红背心的志愿者,就是背应急包的医务人员;每次在队员下车后,作为队长的张艳总会目送一下他们,前两天这道特殊的出行队还被成华区街拍拍客发到了小红书上,张艳翻看照片时,潸然泪下。

“我们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只是在不同的地方,去努力完成本职工作罢了。看着照片和文字里的我们,感觉特别酷,很伟大的逆行者。我暂时离开了我的孩子们,是为了更多的孩子不离开他们的父母,更多的家庭能够早日团圆,我这点苦不算啥子。”张艳说。

过了这段时间就好了,没事的

张艳是一位二孩妈妈,大的孩子今年上小学三年级,小的孩子还在上幼儿园。面对疫情,她决定奋战在一线。原本她计划着在暑期能好好陪伴两个孩子,没想到这次一分开就是一周多。连日来,每天在支援成华区分配的点位上白班、夜班连轴转,张艳要为队友测量体温,询问队友身体情况,还要安抚他们的情绪。虽从事护理工作多年,但这次不一样,张艳多次告诉自己:“过了这段时间就好了,没事的。”

这次抗击疫情,张艳的老公杜海军也首当其冲,值守发热门诊。和同事们做了大量辛苦的工作,坚守在发热门诊一线。他常说:“我是共产党员,我也是一名儿科医生,老婆和家人都很理解支持我,我要用我的专业技术挽救更多的生命”。

张艳的大儿子很懂事,虽然年龄小,但已经很有男子汉的担当了,不仅会照顾弟弟,还是一个小暖男。在她刚离家奔赴支援工作后,他就时常打电话关心妈妈,可总是没人接,有一天深夜终于接通了,却被张艳强行挂断说:“好好好...妈妈在外头哈,等会儿给你说”,和她同房间的同事雷蕾说:“张老师接打工作电话从早到晚就没停过”,弄得张艳哭了好几分钟。

当问到张艳有什么愿望时,张艳说:“我的最大心愿就是希望疫情消退,和同事们一起平安回家;小心愿是孩子们都健健康康,快乐成长。就快胜利了,我马上就能回去见到我的孩子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