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培养智能建造师专项技能人才,助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刘旭 | 时间: 2022-08-04 | 责编: 姜颖

2020年9月中国向全球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我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

相比发达国家,我国目前工业化、城市化等进程远未结束,将近一半以上的城市第二产业占比超过50%,且主要以高耗能高碳排放的建材、钢铁、石化、化工、有色金属冶炼等产业为主。在此条件下,我国提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一方面要通过政策手段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快速缩短达峰时间和降低达峰峰值,另一方面又要在这一过程中保持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特别要保证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和粮食安全,这无疑是场硬仗。

各行各业中,建筑业作为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大户,“双碳”目标对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2021年中国建筑能耗与碳排放研究报告》显示,2019年全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为49.97亿吨,占全国碳排放的比重为50.6%,其中建筑施工阶段碳排放1亿吨,占全国碳排放的比重为1%。《中国建筑能耗研究报告(2020)》显示,2018年全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达49.3亿吨,其中建筑施工阶段碳排放1亿吨,占全国碳排放的比重为1%。建筑业能否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对“双碳”目标的实现至关重要。

为实现“双碳”目标,解决建筑行业普遍存在的低效率、高耗能、劳动密集与劳动力不足的矛盾等难题,智能建造技术顺势而生。智能建造作为未来建筑领域的主要技术手段,它在涵盖传统土木工程专业的基本知识外,还包含工程结构智能设计原理、构件生产和施工技术,能够应用相关计算机开发语言和工程建造的一般机械和控制工程原理,从而完成现代土木工程的智能设计、智能生产、智能施工和全过程运行维护管理。

2021年8月,为响应国家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求,提高建造水平和建筑品质,带动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培养建立高素质智能建造人才队伍,由中国建筑学会授权指导,中国建筑学会科技培训中心组织和监督,华中科技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开展课程研发,武汉华工智云科技有限公司负责项目落地实施的“建筑领域智能建造项目”智能建造专业技术人员专项技能培训考核工作已正式启动,并授权中企工培(北京)教育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开展项目工作。

参加智能建造培训的学员可以登录平台在线学习,采取线上视频授课平台学习,其线上培训学时达标者方可参加智能建造专业技术人员考试,经培训并考核合格的学员可获得中国建筑学会科技培训中心颁发的专项技能证书。

在今年1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十四五”建筑业发展规划》中也明确了,我国建筑业要在2035年,得到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建筑工业化全面实现,建筑品质显著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大幅提高,高素质人才队伍全面建立,产业整体优势明显增强,“中国建造”核心竞争力世界领先,迈入智能建造世界强国行列,全面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兼工程管理研究分会理事长丁烈云院士表示,我国是建筑大国,2021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达到了29万亿元,然而当前传统建筑业发展受多重制约,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势在必行。为此,"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发展智能建造",就是从国家层面将发展智能建造列为推进新型城市建设、全面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内容。智能建造为推动建筑行业带来一系列深刻变革,具体表现为产品形态数字化、建造方式工业化、经营理念服务化、市场形态平台化,以及行业治理现代化。智能建造是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双碳”目标的实现任重而道远,“双碳”目标实现的背后必然少不了各行各业的努力与付出,智能建造师作为建筑行业的新职业,较以往传统的一、二建造师而言,结合了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的相关辅助工具,是实现智能智慧建设项目的建设者和实施者。而掌握该技术的智能建造师既懂传统工程建造技术,又懂BIM技术、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智能交通等新建筑技术,是建筑领域高度融合型、复合型专业技术人才。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智能建造技术将会成为我国完成“双碳”目标、迈入智能建造世界强国行列,全面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