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人华侨

第八届“大使杯”中文朗诵大会在东京举行

来源: 中新网 | 作者: | 时间: 2022-08-08 | 责编:

第八届“大使杯”中文朗诵大会在东京举行


  第八届“大使杯”中文朗诵大会6日在东京举行。 朱晨曦 摄

中新网东京8月6日电 (记者朱晨曦)由日本华文教育协会和全日本华侨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办的第八届“大使杯”中文朗诵大会6日在东京举行。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发来视频贺辞。孔铉佑充分肯定在日华文教育协会的努力和参赛选手的热情,他表示,今年适逢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希望华侨华人小朋友们,能够作为中日民间友好交流的小使者,让身边的日本小朋友更加了解真实的中国,增进中日小朋友之间的友谊。


  第八届“大使杯”中文朗诵大会6日在东京举行。 朱晨曦 摄

孔铉佑表示,学好中文,对于海外华裔新生代传承中华语言文化,促进中外民心相通、文明交流互鉴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日本华文教育协会通过举办各类活动,进一步激发、带动更多华侨华人子女学习中文的热情,继续推动华文教育向前发展。

日本华文教育协会会长颜安致开幕词。他热情鼓励在日华侨华人的孩子们勇敢参与比赛,锻炼成长,并对一直支持、陪伴和关爱赛事的驻日大使馆历任领导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致以特别感谢。


第八届“大使杯”中文朗诵大会6日在东京举行。日本华文教育协会会长颜安为获奖选手颁奖。 主办方供图

本次朗诵大会共有约6000名选手参赛,154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环节。比赛分为幼儿组、少儿组和自创组,分别设“大使杯奖”和金、银、铜奖。比赛现场,选手们的朗诵内容或为历史故事,或融入自身的经历和思考,生动诠释了中日友好的历史渊源和殷殷期望。现场评委认为,今年小选手们的中文表达更加流畅,视野更加开阔,更加注重内容理解和感情表达。

受疫情影响,此前连续两届“大使杯”中文朗诵大会改为线上形式。今年比赛回归线下,并实现了线上线下同步直播。经过一整天的激烈角逐,比赛评出幼儿组、少儿组、自创组“大使杯奖”各一名,另有51位选手分获各组金、银、铜奖。(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