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江西

草根文艺点亮乡土文化——龙南市渡江镇新民艺术团肖雪程纪实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叶波 钟宛秦 | 时间: 2022-08-12 | 责编: 姜颖

肖雪程演出照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在江西省龙南市渡江镇,有这么一支成立于2005年的新民艺术团,成员皆是当地村民,17年来用百姓喜闻乐见的小品、三句半、采茶戏等方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歌舞乡村新貌,唱响群众新生活。

演出之路并不畅

“别看我们这支队伍平均年龄50多岁了,每次演出还是有很多观众捧场。”聊起艺术团,66岁的艺术团团长肖雪程立马打开了话匣子。据他介绍,他年轻时就对文艺有着非一般的热爱,并将这份热爱保留至今。

2005年,看着村民们单调无趣且不健康的业余生活,肖雪程萌生了在家乡组建艺术团的想法。刚创团时没有经费来源,艺术团的服装、音响等道具都是肖雪程靠着亲戚朋友的资助一点点置办。

“是不是嫌干活不够累,真是吃饱了没事干”、“这种土节目演出来有谁看?”…看着肖雪程带着一群妇女在练歌、排舞,村里人时不时会传来讥讽之声,就连队员中也有家里人反对的声音。承受着各种非议,肖雪程的艺术团步履维艰。

没节目就自己写自己导,素材基本取自现实生活。在肖雪程和队友的努力下,艺术团的水平逐年提升,2008年开始演出范围从渡江镇延伸到了别的乡镇。在没有车辆的情况下,队员们本村演出靠步行、别村演出靠骑自行车,到距离比较远的乡镇演出才会包车赶戏,为了节省资金买设备,他们还自带饭菜去演出,演出次数从刚开始的20场到后来的上百场。

大冬天里不小心掉进池塘,借到村民衣服换上接着演,村民燃起火盆围着看;下雨天在祠堂里演出;一天赶三场演出,演的太晚留在村民家过夜,10个人挤在一个房间…

坚信文艺扬新风

“树立文明新风貌,孝老爱亲成榜样;婚事简办成新潮,兴盛秀美是渡江…”为助力渡江镇移风易俗工作开展,肖雪程用接地气的语言将上级会议精神、文明婚俗倡议、环境卫生整治等编写成三句半或快板,通过朗朗上口的语言、生动形象的表演进行宣传。

自2005年创办新民艺术团开始,“全心全意为人民演出,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到人民心中”就成为了肖雪程团队的宗旨,每每国家有新政策出台,他都会在最快的时间里组织团员学习,并迅速编排宣传节目。在肖雪程看来,通过文艺演出下乡的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更容易让百姓接受,为此,部分节目还会用方言演出的形式贴近百姓。

为及时掌握节目效果,肖雪程在每次演出后都会召集大家进行开会“复盘”,有时候也会单独下乡听群众对节目的反馈。也正是这份“从民间来,到民间去”的工作思路,肖雪程创作了用乡土话表达的《新农村建设就是好》《爱我中华》等作品。

“我们既宣传政府中心工作,也会讲身边好人事迹。”艺术团成员中也有村小组长、妇女小组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融入群众,乡风文明宣传也成为艺术团的主旋律。一些不好做的工作劝导,也在欢乐的演出中得以实现潜移默化地教育,文明新风成为当地新风尚。

凭借多年来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出的贡献,肖雪程2015年被评为“龙南好人”。目前,肖雪程仍活跃在龙南乡风文明宣传战线上,用自己的方式给群众送上“文化大餐”。他也在演出过程中物色接班人,让文艺演出助推文明之风代代相传。

生命因文艺出彩

肖雪程演出照

“我现在的生活很是规律,早起散步锻炼,白天没事做就来老年学校这边和大家伙聊聊天、琢磨演出词之类的,吃完晚饭先跳一段舞。”肖雪程用中气十足的语气介绍着自己的退休生活,让人很难相信,眼前的这个人,有着胃癌和皮肤癌双重病史,每天吃药的需求比吃饭更加必不可少。

乐观的心态,不仅让肖雪程带领团队走过了最艰难的时期,也感染着肖雪程身边的人。很多以前并不看好艺术团的村民,现在也会时不时来问肖雪程的演出安排。在不少村民看来,“现场看戏比看录像过瘾多了。”

“每当我老婆问我演出赚不赚钱时,我都是拿出一部分工资骗她说是演出奖金。”肖雪程说,因为是自掏腰包、自费演出,他老婆肖井清很长一段时间并不支持他办这个艺术团。在最开始的几年,两口子还一度因为这个事情吵架。肖井清态度的改变,从得知肖雪程患上癌症开始。

2014年,肖雪程被检查出患有皮肤癌,此时正是艺术团受邀演出不断、大受好评时期,肖雪程在靠药物进行治疗之余,依然坚持每天2小时的创作、排练。再到后来查出患胃癌,并做了手术,肖雪程在身体状况好转点后又投入到团里的各项工作中。看着他乐在其中,主要是对病情也有帮助,家里人便没有再多说什么。

“沉浸于三句半、快板创作和采茶戏编舞,也就分散了我去想自己病痛的精力。”在肖雪程看来,如果不是沉浸于文艺,他双重癌症下的身体状态就没有现在这么好;他热衷的文艺不仅带给别人欢乐,也让他的生命更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