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最美退役军人”姜淮:退伍不褪色,危难显担当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2-08-17 | 责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8月15日上午10点左右,家住安徽阜阳市颍泉区伍明镇寺后村的退伍军人姜淮,突然听到爆炸的声音,便赶紧出门查看,只见隔壁邻居家冒出浓烟,并伴随着爆竹爆炸声。见此情景,姜淮立刻跑到隔壁邻居家大门口,却发现大门紧锁,无法进入,他一边安排人打电话报火警,一边告知邻居家中着火,同时找来水管进行灭火,由于隔壁大门紧锁无法进入,姜淮只能拿着水管爬上房顶,从房子上面进行灭火,房子上面浓烟滚滚,呛得姜淮眼泪横流无法呼吸,膝盖磨烂都未发现,可他不顾个人安危,冒着浓烟两次进入房中,成功救出被困在屋内的2个小孩。

据调查,此次事故的着火原因是天气干燥,家里为办升学宴买的烟花爆竹自燃引起屋里杂物和煤炭着火爆燃。由于姜淮救援及时,未造成人员伤亡。

据悉,姜淮,一名曾在部队服役了16年的老兵,退役前,荣立“三等功”1次,嘉奖9次。2019年12月转业到安徽省阜阳市第三中学,2020年2月17日19点左右,勇救落水女子,被新闻媒体报道。退伍后的姜淮不褪军人本色,在危难时彰显责任担当。曾荣获第一届阜阳市“最美退役军人”,第九届阜阳市弘扬正气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第六届阜阳市“道德模范”和中国长安网中国长安剑联合评选的“全国平安英雄”等称号。(潘书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