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迈向智能建造世界强国行列 中国建筑学会培养高质量人才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刘旭 | 时间: 2022-08-23 | 责编: 姜颖

建筑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目前正处于向建筑强国迈进的阶段,整体政策主要围绕建筑业信息化、绿色智能化等高质量发展设计和实施。近年来,在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的整体趋势下,智能科技正与建筑领域深度融合,智能建造技术的推广应用,俨然成为推动我国建筑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重要抓手。

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关于征集遴选智能建造试点城市的通知》,决定征集遴选部分城市开展智能建造试点,推动建筑业向数字设计、智能施工、建筑机器人等方面转型,通过打造智能建造产业集群,催生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表示,本次试点的重点是建设智能建造产业基地,完善产业链,培育一批具有智能建造系统解决方案能力的工程总承包企业以及建筑施工、勘察设计、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等配套企业,发展数字设计、智能生产、智能施工、智慧运维、建筑机器人、建筑产业互联网等新产业,打造智能建造产业集群。

为响应国家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要求,提高建造水平和建筑品质,带动建筑业全面转型升级,培养建立高素质智能建造人才队伍。2021年8月,由中国建筑学会授权指导,中国建筑学会科技培训中心组织和监督,华中科技大学土木与水利工程学院开展课程研发,武汉华工智云科技有限公司负责项目落地实施的“建筑领域智能建造项目”智能建造专业技术人员专项技能培训考核工作已正式启动并授权中企工培(北京)教育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开展项目工作。

参加智能建造培训的学员可以登录平台在线学习,采取线上视频授课平台学习,其线上培训学时达标者方可参加智能建造专业技术人员考试,经培训并考核合格的学员可获得中国建筑学会科技培训中心颁发的专项技能证书。

据悉,中国建筑学会成立于1953年10月23日,是全国建筑科学技术工作者组成的学术性团体。学会集中了中国建筑界各专业最优秀的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成为政府推进城乡建设最可靠的智囊和助手。学会以推进中国建筑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为中心,团结和组织全国广大建筑科技工作者,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倡导严谨、求实的学风,促进建筑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普及和推广,促进科技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为我国城乡建设事业服务。

智能建造专项技能岗位培养课程分为三大模块,分别是智能建造师初、中、高三个级别的培训内容,内容不仅涵盖智能建造师技能与理论知识的培养与考核,还包括了智能建造在建筑施工领域的实施应用的学习及平台应用与服务监管技能的培训。

通过参加智能建造师专项技能岗位项目培训,掌握智能建造相关技术的理论知识及业务操作能力,提高建筑市场整体理论水平和技能知识运用,为智能建造行业培养大量的不同层次的人才。

“十四五”时期是新发展阶段的开局起步期,是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机遇期,也是加快建筑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我国建筑业迫切需要树立新发展思路,将扩大内需与转变发展方式有机结合起来,同步推进,从追求高速增长转向追求高质量发展,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走出一条内涵集约式发展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