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平凡的坚守:站好最后一班公交岗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李娟 | 时间: 2022-08-29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开好公交车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就是要慢、稳、多观察,能够把乘客安安全全送到目的地就是我最大的幸福。”驾驶员王云泽腼腆地说道。

王云泽,2016年进入济南莱芜公共交通运输公司,现为101路驾驶员。101路公交线往返于公交枢纽和职业技术学院,途经医院、学校、政府机关、长途汽车站等客流密集点,共30个站点,具有客流量大、运营时间长的特点。由于客流量大,101路公交线配备的公交车都是长达10.5米的车型,需要由驾驶技术水平高、服务水平优、责任心强的驾驶员负责线路营运工作,面对这些严格的要求,王云泽以积极的工作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为乘客提供着风雨无阻的出行服务。驾驶员这一职业可能在外行人看来并不起眼,甚至还有些枯燥、辛苦。可正是在这一份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工作中,在一趟趟平淡无奇、繁忙复杂的运营里,王云泽拿出了钉钉子般的钻劲、绣花般的耐性安全运送着每一位乘客。

王云泽手握方向盘,7年如一日,驾驶着公交车穿梭在再熟悉不过的街道上,心里默默掐算着到站时间,“您好,请戴好口罩,扫描场所码,出示一下健康码。”按时到站后,王云泽细心地提醒着乘客,确定车内乘客都站稳扶好后他才缓慢起步。来回120分钟一趟的路程,王云泽已经数不清跑了多少趟,但他永远记得乘客们上车时亮晶晶的眼睛和安全到站后的笑脸,每当此时,再平凡的工作都被赋予了不平凡的意义。

时间就在这一趟趟的线路运营中悄悄流逝,今年60岁的王云泽不久后就要光荣退休了。虽然离退休就只剩下2个月,但每次发车前、收车后,王云泽仍旧会认真检查车况,细心维护车辆,一丝不苟地完成清理卫生、做好防疫措施等工作。多年的线路运营经验给王云泽带来的不是放松、懈怠,而是责任心、驾驶水平、服务意识的增长。“现在的路况要比以前复杂得多,而且我们公交车需要逢站必停,所以要多观察车辆两侧和后方的情况,走得慢一点才会更稳一点。作为服务行业,我们说话要格外注意语气和方式,少说多听,说该说的话,尽应尽的义务,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虽然临近退休,但是哪怕只开一天车我也要爱护好车辆,只干一天活也要把服务做好。”谈及这些年的工作经验,王云泽如数家珍。

“我们先上班再送您上班,送完您下班我们再下班。”这句话是王云泽的日常,也是所有公交车驾驶员的真实写照。对于公交驾驶员而言,小小的10米车厢就是第二个家,他们用对待家人的耐心和体贴,服务着每位乘客,用心护送乘客安全到达目的地。

车轮滚滚向前,公交人像永不停歇的齿轮,为城市的平稳运转保驾护航,用责任与担当让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都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