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华人华侨

施乃康:掀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高潮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2-08-29 | 责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这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坚如磐石的意志与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

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亚太地区和东南亚许多侨领、港澳台知名人士均有共识,现在的中国解决台湾问题与推动祖国统一的基础实力更雄厚。无数事例表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各方面积极推进对台工作理论和创新实践中,已经牢牢把握了两岸关系的主导权和主动权。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与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祖国统一进程不可阻挡

台湾多个党派和社团领导以及社会知名人士都表示,有良知的台湾人民心里都清楚,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不容置疑,台湾问题纯属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不能容忍任何外来势力干涉。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入贯彻和扎实执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团结台湾同胞共谋民族复兴和国家统一。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是给中国发展进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新的基础,是给台湾社会经济发展创造巨大机遇,是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社会平安稳定与富裕生活的利益。

团结才能胜利 奋斗开创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遭遇的风险挑战风高浪急,海内外华人华侨看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团结一致、奋发有为的精神,积极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集中力量实施脱贫攻坚战,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世界上最好的成果;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中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14亿中国人民同心同德,砥砺奋进,取得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成就与历史性变革。

历史告诉我们,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困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光明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

以查尔斯•李、古宣辉、黄德新、吴建省等为代表的数十位著名爱国侨领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治国理政重要思想理论给予我们丰厚的精神滋养,我们要凝聚起海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积极组织赴中国商务投资考察团,鼓励海外与港澳台工商界人士与大中小企业家到祖国为民族复兴投资,为祖国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无数外国财团、海外华人华侨企业与金融银行家选择到中国投资,重要原因就是中国社会平安稳定。已知的世界500强与海外华人华侨企业家在中国投资成功的案例不胜枚举。我们相信,有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14亿中国人民的齐心协力,必定能激发出为中国创造巨大的发展活力和发展动力,中国一定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为人类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奇迹!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要养活14亿人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面临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挑战。因此,海内外中华儿女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不懈奋斗,集中精力更加壮大综合国力,掀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的新高潮。让伟大的祖国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任务,也是海外华人华侨与爱国企业家和爱国人士的义务!

统战推进中华儿女大团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把统一战线作为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统一战线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不断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各领域工作取得新的巨大进展,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作出了新的历史巨大贡献。

新时代,统一战线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定不移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原则,持续发展壮大爱国爱港爱澳力量;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广泛团结海内外台湾同胞,稳步推进反“独”促统工作,厚植支持和追求国家统一的民意基础;坚持凝心聚力同圆共享中国梦,海外统战工作和侨务工作开拓新局。

海外统战工作是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海外侨胞等力量凝聚起来,对于加快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维护和促进祖国统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以菲律宾、印尼等亚太与东南亚的华人华侨为例,许多海外华人华侨在住在国奋斗成功与帮助住在国发展经济的同时,也积极运用自身的社会影响推动住在国的工商界和高层领导与中国往来,通过民间行为为祖国做出了大量的可歌可泣与感人肺腑不为人知的工作,推动了一些住在国首脑与中国来往并建立紧密良好关系。

亚太经济与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习近平用典》(精装版套装)海内外发行中心执行主任、总经销施乃康

用经典淬炼思想指导实践

在阐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古代经典名句信手拈来、运用自如,展现了高超的思想能力和高度的文化自信。优秀历史典故是古人的智慧结晶,用来阐释现行方针政策,赋予其鲜活的当代价值与意义,赋予它们新的生命。引经据典,恰到好处,不仅有助于说明现行治国方针政策的科学性和必要性,而且生动形象,便于理解记忆,为我们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努力做到古为今用树立了榜样。

《习近平用典》(精装版两辑套装)

《习近平用典》集合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十年来的重要思想讲话和理论著作与文章中的引经据典内容,并加以深入解读和系统阐述。不仅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独具个性的语言魅力和大国领袖风范,更集合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基因和传统智慧。该书是包括华人华侨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和海内外读者,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将历史文化融会贯通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的绝佳读本,更是海外华人华侨和子孙后代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与增长学识难得的教科书。

世界文化艺术联合会荣誉主席卞洪登博士读书后表示,《习近平用典》是一本将中华国学精华集于一身的宝典。人们常说的国学精髓,来自于古代诸子百家著作及四书五经等,许多锦言精句都是古代中国朴素哲学的提炼,《习近平用典》将这些应用于治国理政、国际交往和国计民生上,颇具社会影响力,文化价值巨大。《习近平用典》是一本难能可贵的中华国学精髓,也是中国国际交流重要的文化厚礼。我相信在海内外华人华侨社团商会协助下,加上热衷传承中华民族精神的同胞支持,一定会推动海内外华人华侨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和传承,掀起海内外华人华侨与子女们学习阅读热潮。

施乃康主要社会职务:

亚太经济与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中国统一促进会亚太联盟会长

印尼华裔总会荣誉主席、中华民族致公党荣誉主席、香港华侨华人总商会荣誉会长

联合国华人友好协会主席团主席、台湾演艺人协会荣誉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