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苏永鑫:守正创新 推动传统手工艺品更好更快地传承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姚逸宁 林良渊 | 时间: 2022-08-31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漆线雕,发源于福建泉州,是中国漆艺文化宝库中的艺术瑰宝之一,是闽南地区独有的传统工艺;现代的漆线雕作品,融合了传统艺术特色和现代科技工艺,汇集了景德镇陶瓷的古雅、福州脱胎漆器的神韵、北京景泰蓝的华彩于一身,形式更加丰富多彩。

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苏永鑫认为,漆线雕结合了众多瓷器的特色,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要把传统技艺和现代科技互相结合,才能使传统手工艺品得到更好更快地传承。

苏永鑫,1972年出生于福建省德化县,毕业于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市级工艺美术大师,市级名艺人。

苏永鑫大师在制作漆线雕作品

据苏永鑫介绍,漆线雕这项传统民间手工艺拥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它起源于1400多年前的泉州。据史料记载,唐朝时期闽南地区盛行佛教,尤其盛行彩塑,这为漆线雕的发明和应用奠定了基础。到了明末清初的时候,泉州艺人们开始把漆线雕技术应用于寺庙和佛像装饰上。

漆线雕的种类丰富多彩,题材新奇有趣。在过去,它主要用于漆篮雕刻、戏剧道具浮雕上,如今广泛应用在瓷器、陶器甚至玻璃器皿上,不但多姿多彩,而且恢弘大气。

苏永鑫大师在制作漆线雕作品

漆线雕做工极其精细繁复,手艺人只用一条漆线便能雕刻各种作品,线条自然流畅,造型美轮美奂,风格行云流水,色彩金碧辉煌。但是这门手艺很难学习,苏永鑫完全掌握这门手艺,经历了数十年的不断学习与刻苦钻研。

2007年,苏永鑫的漆线雕作品《九凤呈祥》荣获全国文化纪念品博览会金奖。作品《龙腾盛世》荣获第十届中国民族民间工艺品博览会金奖。

苏永鑫的获奖证书

2008年,苏永鑫的漆线雕作品《东方之子》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主办的“海丝杯”美术陶瓷作品展评金奖。作品《祖国万岁》荣获首届(杭州)国际民间手工艺品博览会金奖。

苏永鑫的获奖证书

2010年,苏永鑫的漆线雕作品《马到成功》荣获第三届中国(南宁)国家级工艺品精品博览会金奖。

苏永鑫大师在介绍漆线雕作品

学艺有成的苏永鑫,开始在德化县、宁德市、厦门市等地创办多家陶瓷工艺工作室,致力于传统陶瓷技艺与地方特色漆线雕文化的市场推介与研发升级。

2010年,苏永鑫创办了福建省德化县冠瑶礼瓷有限公司,位于德化县龙浔镇小溪工业区,从事陶瓷工艺品的生产与销售。2012年,苏永鑫创办了德化县永鑫艺瓷经销部,扩大陶瓷销售业务。

苏永鑫大师在介绍漆线雕作品

2010年,苏永鑫在宁德市优艺轩工贸有限公司担任艺术总监。2012年,当选宁德市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2015年,荣获宁德市工艺美术名艺人荣誉称号。在苏永鑫的努力之下,漆线雕工艺在宁德地区得到了迅速的传播。

苏永鑫的荣誉证书

2014年,福建省工艺美术学会授予苏永鑫“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荣誉称号。

苏永鑫大师在介绍漆线雕作品

2016年,苏永鑫创办厦门市冠瑶工艺品有限公司,位于厦门市集美区理工路,从事漆器工艺品制造、雕塑工艺品制造等业务。2017年,苏永鑫荣获厦门市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苏永鑫通过厦门特区的地理优势,把漆线雕工艺品推向国外,推向世界。

苏永鑫的聘书

鉴于苏永鑫在民族民间工艺领域的非凡成就与突出贡献,2018年,福州大学工艺美术研究院特聘苏永鑫为该院工艺品研究所所长。

苏永鑫的漆线雕手工作坊

苏永鑫表示,他将致力于传承与弘扬漆线雕工艺,做大做强漆线雕产业,不断地设计研发新产品,不断地根据市场需求调整产品方向,让工艺涉及面越来越广,及时推出漆线雕系列书画牌匾、建筑装饰等创新产品与特色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