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点击文明 文明安徽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阜阳工务段:砥砺十年“鸟枪”换“洋炮”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张林伟 | 时间: 2022-09-05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在三堂集站1号道岔,两组液压捣固机机器轰鸣,四名作业人员手握操纵杆,捣固镐头随着操作手的动作下落、夹持、张开、升起……一根轨枕捣固密实后,向前轻轻一推继续捣固。液压捣固机不仅减小了劳动强度,更是提高了劳动效率。每组液压捣固机2个人就可操作,在一个天窗时间,几个人就可以完成一组道岔的捣固工作量。

液压捣固机是近年来铁路工务部门上马的一种新型养路机械。每组2台,4个捣镐,2名作业人员手持操纵杆轻松操作就可对一根轨枕进行八面捣固,省时省力,并且作业质量很高。在铁路工务新型养护机械中,液压捣固机只是其中之一。

铁路部门着力推进关键技术自主攻关和加强产业化应用,不断完善铁路科技创新体系,大力优化铁路科技创新生态,全面提升铁路科技创新水平,铁路科技创新取得历史性成就。十年来,在不断地改革发展的过程中,阜阳工务段科技装备的革新驶入了“快车道”。

早期都是手工养路工具。不仅劳动强度大,效率也低。随着铁路科技不断发展,尤其是这十年来,铁路养护手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手持式锂电扳手不到5秒就可松掉一颗螺丝,在小面积松紧扣件中方便快捷。如果成段松紧扣件,内燃双头扳手省时省力……王楼维修工区工长任广思参加工作近30年,从养路工到班长、工长,他一直都在一线工作,亲历了养路工具机具的变革创新。

围绕建设科技强国、交通强国的奋斗目标,一些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在阜阳工务段得到广泛的应用。0级、1级轨道检查仪在对线路推行后,即可分级别分析、导出轨面几何尺寸的各项数据,再导入到安全生产管理系统,为维修养路设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惯导小车替代水准仪精测线路,经过计算后数据输入大型养路机械电脑,实现了自动起道、拨道维修设备。

十年发展砥砺前行。在奋进的道路上,阜阳工务段筚路蓝缕,破解难题,以科技变革突破制约发展的“瓶颈”,以实现铁路高质量发展助推科技不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