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江景睿:走在军训队尾的“绷带”少年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李芳 | 时间: 2022-09-06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9月3日,阜阳市第一初级中学校园里的18个年级,近1000名入学新生正在进行军训。在军训现场,七年级(7)班有一位右手打着绷带的少年站在队列里,顶着烈日和大家一起参训,无论是跑步还是齐步走,他甩臂的动作看上去有点别扭,但他动作认真,坚持训练,不怕吃苦的精神让人感动。这名“绷带”少年,就是12岁的新生江景睿。



江景睿毕业于颍泉区三里小学。开学前,他骑自行车时不慎摔伤右小臂,至今还打有夹板,缠着绷带,吃饭时都不能用筷子。为培养孩子的吃苦耐劳精神,增强集体观念,提高他们的国防意识,阜阳一中开学前与区人武部联系,要求给入学新生进行军训,这也是学校多年的惯例。


8月31日,20名军训教官进驻学校,开始了一年一度的学生军训工作。军训教官在对班级学生进行摸底时发现,江景睿同学右臂曾经有过摔伤,至今尚未痊愈,像他这种情况完全可以不参加此次军训。一周时间的军训对于他们来说,是锻炼毅力和培养作风增强集体观念的重要一课。教官麻宝光曾对年级班主任建议,像江景睿这种情况,不宜参加学生军训;但江景睿是一个坚强的少年,他坚持说不想失去这次军训机会。听他这样说,班主任原则上同意了江景睿和全班同学一起军训,如果不能坚持,就退出训练。


开训仪式那天,人武部领导在仪式上的讲话对他影响很大,“作风养成,就是要培养大家的集体意识,增强纪律观念,不怕吃苦,敢于拼搏,才会成长进步。”江景睿记住了这些话,他要学习解放军刻苦训练,不怕吃苦的战斗精神。他坚持站在军训的队列里,让军训教官感到有点诧异:“江景睿同学,不是让班主任告诉你不参加军训吗?”



“报告教官,我可以!”麻教官见他参加军训的态度十分坚决,就让他站在队列的最后一名,这样,走路摆臂时不会被其他同学碰到。麻教官本以为他能坚持一上午的训练就不错了,但令麻教官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小小少年居然全程参训,队列动作也做得丝毫不差。江景睿在他的军训日记里写道:“军训对我是一次锻炼,可以培养我不怕吃苦的精神......”

训练中,麻教官为了照顾江景睿,多次提醒他,实在吃不消,可以休息。但这个走在队尾的倔强的“绷带”少年,用齐步走时标准的摆臂动作,为军训增添了一道优美的“白色”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