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城市

湖南省洪江市:让创森成为县域社会经济跨越发展的引擎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易惜生 杨平 | 时间: 2022-09-08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昔日古黔阳,今日新洪江。洪江市作为湘西一颗璀璨的绿色明珠,国土总面积2174平方公里,辖20个乡镇,218个村及社区,总人口43万。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市、全国绿化模范市、中国天然氧吧。尤其是境内生态植被保护良好,被称为“未被污染的神奇土地”。自2018年以来,洪江市委、市政府吹响了创建森林城市集结号,43万洪江人,以“耐得烦,霸得蛮,吃得亏”的斗争精神,努力将洪江这块古老而年轻的热土打造成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的生态文明示范区,让创森成为县域社会经济跨越发展的重大引擎。

创森宣传“多维度”,全面提升“知晓率”。打造万米宣传长廊。以城区人口最为密集的百米大道为中心,悬挂180块创森灯杆广告,辅之以60个公交站车,30处城区工地围档,150台公交车及的土车车身,形成200米就有创森宣传标语的浓厚氛围;建造30公里创森宣传走廊。在双托公路两旁,制作固定宣传广告60块,大型永久性广告6块,悬挂宣传条幅120条,打造出30公里创森宣传走廊;村村播放创森音频。采取“男女双重声+歌曲”形式,精心制作音频资料4个。每月在20乡镇的218个村的“村村响”及68所学校校园广播站轮流播放。各单位利用微信推送给干部群众,全市共有8万余人进行手机收听。另外,在洪江市级各类新媒体上开设专栏,每个乡镇有固定标牌,每个村单位定期出专刊,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2万份。实现创森宣传全覆盖。

纪念树栽种“全覆盖”,全面提升“参与率”。2019年,洪江市创森办在全市发起栽种纪念树倡仪,各单位积极响应,先后栽种党员先锋林、妇女巾帼林、青春闪光林、学生成长林、老年长寿林、结婚纪念林、城市创建林等达24万株,全市共有12万群众及2万学生参加此项活动。在镡城公园建立起洪江市纪念树栽种基地,市四大家领导带领导干部群众栽种纪念树800余株。在全市发起“众筹共建森林城市”活动,共有30个单位1200余名干部群众参与,筹集资金12万元,有效解决纪念树栽种资金难题。

林业经济“大发展”,全面提升“支持率”。洪江市通过创森这一抓手,基本达到让老百姓增收,让群众致富的预期目标。目前,全市连片经果林达19万亩,黔阳冰糖橙、托口杨梅、黔城黄桃、大崇金秋梨、沙湾花卉等30个林产品在全省及全国享有盛誉,洪江市被认定为中国冰糖橙第一市。正在打造中国中药材基地,将成为大湘西最大的中药谷。全市林下养殖、种植、林产品加工企业达80余家,每年产值达6亿元。尤其是恒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洪江市经营的100公顷蓝莓通过了中国森林产品认证,是怀化市和全省首个非木质产品可持续森林认证。集林产、旅游、休闲、康养为一体的雪峰山森林公园,是目前怀化市首家森林康养基地。林业经济快速发展,为乡村振兴、群众致富开辟了金光大道。

乡村绿化“大提升”,全面提升“幸福度”。洪江市已经基本形成“一乡一景、一区一观、一村一色”生态休闲绿色乡镇。洪江市共有218个村和社区,其中188个被评为省级国家级森林乡村,占比86.2%。同时,建起了300个村庄公共休闲绿地,20多个乡镇休闲公园。有20个乡镇农庄被评为森林人家;洪江市共建有采摘观光园100余个,其中有36家为优质采摘园,3家为精品采摘园。道路绿化率、水岸绿化率、近600个自然村庄的林木绿化率均达到国家标准。全市共有65个村被授予美丽乡村荣誉称号,全市乡村森林覆盖率达68.49%。

城区绿化“走前列”,全面提升“知名度”。几年来,洪江市多方筹措资金,增加城市绿量,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绿地品味。老城升级、新城提质、小区改造、道路补植。新建了镡城公园、房车营地公园,引进民间资本修建了洪江植物园,打造舞水河沿岸风光带,实施花城花海项目,增加了公园服务半径。对相思湖黑臭水进行综合治理,在水上新植千米水草。现洪江市城镇绿化覆盖率达40.09%,人均公园绿化面积达11.4平方米,满足了休闲游憩绿地500米服务半径的基本要求,整个城区呈现出春有花、夏有阴、秋有果、冬有青的靓丽风景。

唯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洪江市正在利用“山、水、城”相依的自然格局,打造“天、地、人”共生的生态空间,为怀化市顺利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做出我们的贡献,为洪江市成功创建省级、国家级森林城市打好基础。(洪江市创森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