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环卫职工张加锋下水施救轻生少年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田鋆生 | 时间: 2022-09-13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9月10日中午,男孩跳水轻生,一名环卫职工奋勇下水施救,幸运的是男孩最终安全无恙。环卫职工奋不顾身、见义勇为的英勇举动得到了群众点赞。

跳水救人的男子叫张加锋,是安徽阜南县城管执法局环卫处下辖的博阳环卫公司员工。当日上午10时许,他正在带领保洁员们清理红旗闸西南角靠近界南右岸西苑广场公厕门口的垃圾,一阵呼救声引起他的注意。

“有人落水啦,赶快救人呀!”张加锋循着呼救声赶去,只见红旗闸栏杆上围满了过往群众,不远处的界南河里,有一个人头正往下沉,情况相当危急。

张加锋立刻顺着河坡台阶向出事地点跑过去,到达水边后,他顺手把手机和对讲机放在河边水泥台上,衣服和鞋子也顾不得脱,纵身一跃跳入水中。落水者是名男孩,离岸边约有10多米距离,张加锋游到落水者身边,搂住他的腰便准备往岸上游,不料被男孩一下子紧紧抱住双腿,两人一起沉了下去。

被迫喝了几口水的张加锋用力掰开男孩的双手,让他搂住自己的脖子,奋力向岸边游去。大约1分钟后,他游到岸边,但由于岸边既陡且滑,难以站立,他一时无法爬上岸。此时,附近几名居民拿着铁锨赶来,张加锋一手拉着铁锨,一手拉着孩子,众人合力把两人拉上岸来。

有懂急救的市民立即对落水男孩进行心肺复苏,不久,男孩恢复意识。在居民和民警的配合下,男孩被紧急的送往医院进行救治。短暂休息之后,张加锋又悄然返回岗位,重新投入工作中。直到当天下午,张加锋的家人通过抖音视频,才知道他下水救人的经过。

据了解,该男孩因当天与家人发生口角,一时想不开,遂产生投河轻生行为。目前,经医院救治观察无大碍已出院。当天晚上,男孩的父母及本人带着礼品,特意到张加锋家表示感谢。他坚辞不受,上交公司代为退回。

“我把男孩救到岸上后,自己累得筋疲力尽,可把同事们吓坏了,好在有惊无险,现在想想都后怕。”张加锋说道,自己是退伍军人,群众遇到危险伸出援手,是自己的义务,更是自己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