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出行

当好项目造价审核的“净化器”——江西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研究中心完成造价合理核减17亿元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陈剑 刘黄金 | 时间: 2022-09-13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梨东改扩建项目全长约201公里,概算总投资约273.15亿元,是江西省截至目前里程最长、投资最大的改扩建项目,也是国家沪昆高速公路和江西省高速公路网“大十字”主骨架中东西向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快推进该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净化器”作用,近日,江西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研究中心根据报送材料,完成了对梨东改扩建主体施工图的预算审查工作,核减金额7.8亿元,为推进梨东改扩建主体项目“落地生根”提供“加码增速”。

造价审核,不能做“表面文章”。既要保障“施工质量”,也要打造“精品工程”。“审查施工图预算的编制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各种要素市场价格选用是否合理?”……审核伊始,摆在审核人员面前的,是来自项目施工过程中的一道道“灵魂拷问”。为扫清审核过程中的“绊脚石”,江西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研究中心围绕项目临时工程、路基工程、路面工程等方面内容,重点针对“两个准确三个合理”(工程量计算是否准确、费率采用是否准确、定额套用是否合理、施工组织是否合理、材料单价是否合理)等方面问题,采用“分组计算+逐项审查法”,审核人员通过整合资料、现场踏勘,依据施工图纸、预算书,结合项目特点,对照图纸及现场情况逐项计算工程量,套用相关定额,核定材料单价,与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核对无误后,最终确定审核结果。

今年以来,江西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研究中心已经完成了对梨东改扩建、抚州东临高速、樟吉改扩建、宜春三阳至新田段房建机电绿化、祁婺高速机电、南昌市绕城高速公路西二环(厚田至乐化段)等多个高速公路项目施工图的预算审查工作,累计合理核减金额超17亿元,为更快实现跨越发展,助力交通强省建设“遍地开花”提供“推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