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视频中华

《天天向上•节节高》 :一片笋壳的美育变身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2-09-14 | 责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日,重庆市南川区教委推荐,南川金山镇中心校拍摄的短片《天天向上·节节高》获评2022年教师风采短视频征集活动“优胜作品”。

为广泛宣传新时代人民教师“四有”好老师形象,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崇德向善、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今年7至8月,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联合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国教育电视台,面向全社会开展了2022年教师风采短视频征集活动,广大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踊跃投稿,共征集到近5000部作品。经技术筛选、专家审议,最终遴选出40部优胜作品、110部入围作品。

这些作品均来自基层一线,涵盖了各级各类教育领域,内容真实、主题鲜明、格调高雅、积极向上、创意新颖、感染力强,展现了广大教师崇德修身、潜心教书育人的光辉形象,反映了新时代人民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精神风貌。

此次活动中,重庆市南川区金山镇中心校拍摄的短片《天天向上·节节高》被评为“优胜作品”,并在教育部官网、中国教育电视台及所属新媒体端、人民网、哔哩哔哩及其他媒体进行展播。

短片展示了金山镇中心校在学生美育和传承传统文化方面的探索实践,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地域特色相结合,开发出一套“笋衣艺术”校本课程,让大山深处的孩子们有了属于自己的艺术课。短片主要讲述在“笋衣艺术”课程中,美术老师胡德厚和青年教师廖雪飞将笋壳变废为宝,通过带领孩子们制作笋壳画来进行艺术启蒙,用“美育”推动家校社共建良好教育生态的故事。体现教师发挥自身优势,坚持扶志扶智,助力乡村振兴的担当底色。表达出“艺术的种子,也渴望洒向乡村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