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晴空一鹤排云上——记安徽阜阳颍泉区新兵张一鹤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李芳 | 时间: 2022-09-15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张一鹤的名字在安徽省阜阳体校如雷贯耳,他是武术国家二级运动员,刚满18岁的他,在2019年8月安徽省青少年武术锦标赛中获得查拳冠军。他不仅擅长查拳,还参加过阜阳市武术冠军争夺赛中的三节棍和长棍项目,且都拿到过名次。

后来,年满21岁的他,在家人的支持下,选择在今年的秋季,去到一个包含拳击、散打、长跑和射击等项目的高手云集的地方闯一闯。

6年前,正在实验中学读书的张一鹤参加学校组织的一次体育比赛,他获得长跑第一名。从此他对体育项目产生了兴趣。张一鹤的父亲是阜阳第十中学的一名生物教师,他发现了儿子的特长,于是把他送到阜阳体校学习武术,练习查拳、三节棍和长棍。阜阳体校曾培养出世界奥运体操冠军邓琳琳和世界杯女子自由跤比赛冠军孙冬梅等体育名将。张一鹤心里也有冠军梦,训练中他吃苦耐劳精神强,训练场上洒下的汗水也要比别人多。经过一年多的刻苦练习,张一鹤的武术快速长进,他也因此成为学校重点培养的对象。第二年,张一鹤的查拳在安徽省青少年武术套路锦标赛上获一等奖。首次夺冠,对他激励很大,从此训练更加认真。

2022年下半年征兵开始后,在征兵宣传的鼓动下,让他有了当兵的念头。张一鹤便向他所在的街道、社区报了名,体检和政治考核顺利过关,参加颍泉区人武部的役前教育训练后,颍泉区定兵会上他被批准入伍。

在公开选择兵员方向时,有特长的和大学毕业生优先挑选方向,张一鹤选择去浙江武警部队。他说:“我的技术特长适合到武警部队去发展,那里的舞台有我更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