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任劳任怨、兢兢业业——记太和清真南寺“守护人”丁新月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潘书培 关峰 | 时间: 2022-09-15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阜阳市政协委员、太和清真南寺教长丁新月在院内修剪着花草。太和县清真南寺之所以得到大修,与丁新月一次次提案、一次次奔走呼吁是分不开的。24年里守护着太和清真南寺,丁新月从34岁的青年才俊到58岁的半百老者,时间磨合着他那任劳任怨、兢兢业业的品格。

丁新月,回族人,家住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1998年10月来到安徽太和任太和清真南寺教长。从1999年起被选为太和县第六届政协委员,至今已24个年头,丁新月连任五届太和县政协委员、连任三届太和县政协常委。又被选为阜阳市第四届、第六届政协委员。无论是阜阳市政协委员,还是太和县政协委员,丁新月都会把每一年的提案写好,特别关于修缮太和县清真南寺的提案引起了省市县领导的重视,并拨出专款155万元,社会爱心人士又募捐400万元。2019年11月,太和县清真南寺一期修缮工程竣工,并通过安徽省文物局专家组验收。一期修缮工程投入资金173万元,修缮范围为现存次中轴线上的建筑群体---南讲堂、北讲堂及四合院,修缮工程于2019年5月动工,2019年11月20日竣工。

据太和县清真南寺教长丁新月介绍,经太和县文化旅游体育局积极争取,安徽省文物局先后拨付文物维修专项资金155万元,清真南寺自筹社会资金400万元。整体修缮计划分三期进行,其中,一期修缮工程包括南、北讲堂及四合院;二期修缮工程包括水房、对殿、女寺;三期修缮工程包括大殿、东大门、门前广场、照壁墙等建筑。

太和县清真南寺教长丁新月

据太和县政协委员、太和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尚晓雷介绍,太和南寺历史悠久,1998年5月4日被安徽省人民政府授予安徽省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1382年,是明代洪武年间安徽境内建造的二十坊清真寺之一。1680年重修扩建,清道光年间、民国时期多次整修。现存为清式建筑,清真南寺是皖北地区一座按原貌保存下来的完整古建筑群,也是太和县人爱护古老建筑的历史见证,对于研究太和县清式建筑艺术有一定价值。

据太和县政协委员、太和县文保中心主任金亚东介绍,丁新月不但关注太和县文物保护工作,还关注百姓热点难点问题,他在政协太和县十届五次会议上的提案《关于解决外来务工子女受教育难的问题》,被太和县政协列为第60号提案,承办单位太和县教育局非常重视,给予认真解决,受到外来务工人员的好评。

丁新月始终以一个政协委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被大家称为太和清真南寺的“守护人”。太和清真南寺的古韵古香里留下了丁新月的名字,太和百姓不但记住了清真南寺,还记住了清真南寺曾经有位教长叫丁新月,守护着那座640年的清真南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