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河北新乐市:抓实“三会一课”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胡帅 侯思特 郭宇飞 | 时间: 2022-09-15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近年来,河北新乐市立足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实际,将万人示范培训课程纳入日常“三会一课”中。以增强支部组织生活活力为目标,坚持规范落实、创新方式、提升成效,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中的主体作用,有效提升“三会一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加广大党员的参与感,着力夯实基层党建堡垒。

在学习形式与内容上,紧密结合当前重点工作,在丰富培训内容、优化培训“菜单”上用功发力,持续推动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实现党员干部在家门口“充电蓄力”。

新乐市先后出台了《新乐市基层党支部“三会一课”总体安排》等制度化文件,固化活动时间、统一会议议程。同时,制作“红色日历”,标注活动时间,印发至各党支部,指导各党支部按期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并上好党课。此外,为健全完善督查检查机制,新乐市委组织部制定了《党支部工作手册参考式样》,建立《党支部工作手册》定期调阅制度,对照手册记录标准逐项明确评分标准,对全市33个党(工)委及所辖党支部的《党支部工作手册》分批进行调阅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认真记录、提出整改意见并立即反馈相应党(工)委书记,做到一个支部一张评分表,一个党(工)委一份整改报告,促进记录规范化。目前,全市692个党支部全部完成调阅,进一步规范了“三会一课”等党组织生活的落实,促进了组织生活的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

在结合工作实际的基础上,新乐市每月制发专门通知,列出推荐学习内容清单,引导基层党支部结合实际组织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利用“互联网+党建”平台,建立新乐先锋微信公众号,上传各类党建信息,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通过组织观看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典型影片、开展专题研讨交流等方式对标先进,积极向先进看齐,进一步坚定了广大党员敬业修身的信心,党员参与感得到有效提升。广大党员从“要我学”到“我要学”,变“念文件”为“趣味学”。

新乐市委组织部积极抓融合,促提升,将“三会一课”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全面推行“党建+”模式,着力破解“三会一课”中存在的为学习而学习、为开会而开会等问题。每次开展“三会一课”前,征集支委、支部党员对会议议题和党课内容的意见建议,有效杜绝“三会一课”和支部中心工作“两张皮”。新乐市还通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结对帮扶、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在文明城创建、带头致富等方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不仅切实提高了社区(村)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还使得组织生活密切联系了群众。

培训结束后,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此次万人示范培训课程纳入日常“三会一课”中学习形式新颖,学习内容充实。党员同志们可以聚在一起学习、讨论,共同进步,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