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以思育魂、立德树人——记上海市崇明区教师徐志华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 时间: 2022-09-15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徐志华,女,1979年生,高级教师,上海市崇明区学科带头人,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中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

曾任崇明区教育学院高中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兼向明初级中学附属崇明区江帆中学副校长,现任崇明区教育学院副院长。曾获上海市教研员专业发展评选“综合优秀奖”,在市级以上杂志发表教育教学论文10多篇,参编上海市高中思想政治学科教学基本要求、统编高中思想政治练习册2本、思政学科著作5本。

坚定信念 坚守初心


2002年7月,徐志华大学毕业,成为了一名高中思想政治课教师。从那一刻起,她坚定了“成为一名好老师”的信念。她从见习期便崭露头角,获崇明县第十届见习期教育教学工作“优秀奖”;经过8年一线教师历练,成为一名高中思想政治教研员;经过9年的教育教学研究、实践与沉淀,担任区教育学院高中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到2020年6月,受组织信任,兼任上海市向明初级中学附属崇明区江帆中学副校长,分管学校课程与教学、科研与师训、校办与宣传等工作,任教四个班的道德与法治课。20年来,她从未改变自己立德树人的初心。

以思育魂 引领学科

徐志华始终致力于区域中小学思政课改革创新和一体化建设工作;作为一名有着20年教龄的思政课教师,徐志华始终努力铸魂育人、启智润心,深受学生的喜爱。

“老师,你的教学方式,我很喜欢”“在道德与法治课堂上,我每节课都有很深的感悟”“课堂上我学到了关于朋友和不能迷信网络等许多知识,不仅拓展了我的视野,还让我明白了怎样交到好友,我的收获很大,谢谢老师的教导!……”因为一位老师而喜欢思政课,在感受思政课魅力中汲取成长所需的养分,这是作为思政课教师的她获得的最大成就感和幸福感。

2020年3月,她作为团队负责人之一带领教师开发制作了“战‘疫’期间,中学思政课教师上好六堂专题课”系列微课,被“学习强国”上海平台录用。同年5月,又开发制作专题微课程,被入选上海市德育精品资源库。此外,近两年还参与并完成了初中《道德与法治》三门主题课程的开发。2022年9月,作为师训课程团队研发领衔人之一,其课程团队入选2022年上海市教师培训课程研发工作坊。

用爱育心 用心创优


爱是教育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师师是导师、生生有导师、一生多导师”的“全员导师制”工作体系下,徐志华成为了江帆中学3名学生的固定导师以及12名学生的流动导师。她始终坚信,唯独从真心出发,用爱育心,用实干说话,才能打动人的心灵深处,真正成为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良师益友和家校协同共育的推动者。

8年一线高中教师,9年教研员经历,3年高中课程与教学研究中心主任,2年兼任江帆中学副校长工作,让她全方位深入中学教育教学改革与转型,努力为学生提供优质教育。

三寸粉笔,三尺讲台,一颗丹心,一身秉烛,争做培根铸魂的“引路人”,争当立德树人的“思政人”,这就是徐志华老师最朴实的教育初心和使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