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湖南省辰溪县:开展常态化监督 强力推进清廉医院(机关)建设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钟鸣 | 时间: 2022-09-19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9月19日,湖南省辰溪县纪委监委派驻卫健局纪检组、卫健局监察室联合对卫健局重点股室、重点岗位进行监督检查。这是该县强力推进清廉医院(机关)建设的一项常态化举措。

辰溪县纪委监委派驻卫健局纪检组、卫健局监察室联合对卫健局机关财务进行审查

今年来,在开展清廉医院(机关)建设中,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健局纪检组、局监察室锚定护航医药(商)清白、医疗清纯、医政清明、医德清正、医保清爽的战略目标,督促指导县卫健局党委成立工作专班,制定《辰溪县卫生健康系统推进“清廉医院”创建工作评审方案(试行)》(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了工作措施、工作重点和实施步骤,要求局机关和各医疗卫生单位的“一把手”要当好“施工队长”,带头做、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完成好分管领域任务。

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健局纪检组、局监察室与县卫健局党委共同研判,以县乡联动强化整体推进,将辰溪县人民医院、辰阳镇卫生院设为清廉医院(机关)建设试点医院,制定《清廉医院(机关)建设的指导意见》,围绕就医选择更多样、看病流程更便捷、个人负担更轻松、服务态度更贴心、医患关系更信任,结合“排忧行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专项工作,列出清廉医院(机关)建设亮点工作任务分解表,将日常评估、科室责任和验收考核有机结合,重在日常、评在经常。

为统筹做好清廉医院(机关)建设,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健局纪检组、局监察室协同县卫健局党委,以巡察反馈整改为抓手,以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难点”、“痛点”为切入点,推动清廉医院(机关)建设提质增效。一方面抓乱象治理,全面整顿全县医疗服务行业秩序,强化卫健局机关和各医院内部管理,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抓创优提升,在卫健局机关、全县医疗机构开展“我承诺,你监督”医疗践诺活动,紧盯医疗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是否利用小微权力谋取不当利益、是否参与医药器械促销、是否存在医疗领域“微腐败”等问题,全面排查、全民监督、精准治理。 (湖南省辰溪县卫生健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