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之星

疫情之下点灯人——国网新干县供电公司经理、党委副书记周源根抗疫保电纪实

来源: 中国网文明中华 | 作者: 孙隽源 | 时间: 2022-09-21 | 责编: 姜颖

中国网文明中华讯 车水马龙的金川中大道、流光溢彩的行政中心、烟火喧嚣的中山步行街……往日的热闹繁华变得默然无声,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让江西吉安新干县这座小县城被迫按下了暂停键,调低了城市的“音量”。

有多大的风浪,就有多强的乘风破浪。在全县上下聚力同心抗击疫情的队伍中,有这么一个人,他“逆行而上”,扛起抗疫大旗,带领着公司全体干部员工恪尽职守、坚守岗位,主动承担起了社会责任,全力保障辖区内医院、防疫卡口、隔离点、核酸检测点、物资配送点、农村抗旱用电需求,确保政府部门、重点企业可靠供电。他就是国网新干县供电公司经理、党委副书记周源根。

靠前指挥,筑牢疫情防控“防火墙”

“小区出口要封堵好,只留一个出口进出,进出人员要测温,做好登记,非必要不能出入小区。”9月1日21时20分,周源根现场督查公司挂点的天府庙小区防疫值守时,对卡点工作人员说道。

“微新干”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实行临时静态管理的通告后,周源根第一时间召集公司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通报疫情,安排部门、所站及班组,实行“值班+居家”的主备班制,他与副总会计师聂小飞驻守公司,其他公司班子成员实行“两两制”带班,即2人住公司、2人住省管产业单位、2人居家,互为备班。同时,安排25名员工对5个防控卡点进行值守,落实落细县政府各项防疫政策。

“请办公室牵头,清点库存防疫物资,及时采购补充短缺物资。”在工作布置会上,周源根说,疫情持续多久还是个未知数,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必须打有准备之仗,做好长期抗疫准备。

9月2日,公司9个部门和13个所站陆续根据需要领取了口罩、医用口罩、N95口罩、护目镜、防护隔离衣、消毒液、消毒酒精等防疫及一些日常用品,为抗疫保供奠定坚实的物资保障。

“疫情当前,各所站要动员客户经理加大线上缴费推广,加大客户微信群抢修、业扩报装、线上办电推广力度,实现疫情期间‘不见面’办电。”9月2日深夜,周源根在公司微信工作群发出消息。

“疫情防控一定行,新干供电送光明。”9月3日,在周源根的推动下,新干电力保供温馨提示卡片新鲜出炉,公司全体干部员工通过个人微信群、朋友圈和“微新干”公众号等方式积极进行保供宣传,为广大客户线上办电提供了便利。

“周总,县防疫指挥部准备建一个临时隔离点,请您安排施工人员对隔离点房间开关插座进行加装。”9月2日上午,周源根接到县防疫指挥部求助电话。

周源根立即联系省管产业单位,要求该单位安排技术人员前往现场勘查,在做好防护措施前提下,组织施工人员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插座加装任务。

疫情前期,周源根几乎每天都会接到来自县防疫指挥部的求助电话,凭借着高度的政治敏感性,强烈的责任心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政治站位,自始至终紧盯施工人员的防疫安全和作业安全,全力确保抗疫和居民生活用电需求。

疫情期间,公司共完成全县6个疫情防控卡点布控,完成5个隔离点和1处方舱医院通电工作,安装插座460个,临时路灯110盏,安装配电台区4个,容量2800千伏安,架设线路5000米,敷设电缆1000米。进户线16,000米,开关箱50只,漏电开关600只,引导客户网上办电320人次,为疫情防控点、用户报修等提供服务300余次。而这一切,正是周源根审时度势,靠前指挥,公司全体干部员工勇于担当的结果,他们在生命与病毒之间筑起一道牢固的“防火墙”。

统筹谋划,保障抗疫生产“两不误”

9月3日,新干县实行静态管控,周源根的工作压力更重了,公司本部和基层所站防疫措施落实、抢修值班人员配置、隔离点施工人员安全、封控小区抢修安排、疫情期间各专业口线上培训、疫情结束后复工复产……这些都是他要思考的问题。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疫情发生之初,周源根就将防疫抗疫摆在首位。在他的主导下,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黄色预警,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每天召开工作组碰头会,形成会议纪要,及时高效推进各项防控工作落地。建立疫情防控每日双报制度,每日6时、18时完成部门及基层各单位日报汇总,实时掌握公司疫情防控情况、供电服务、抢修、安全生产、密接人员情况、中高风险小区情况,及时会商,制定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效。

为保证疫情期间保电工作正常开展,周源根统筹资源,加强与县有关部门沟通,及时领取车辆13辆,抢修人员通行证201张,确保遇到电力故障时能迅速出动抢修。同时,按照“三三制”应急抢修原则,三个互相支援的供电所资源共享,供电所人员不足时启动顶班模式正常运转,同步做好配网故障现场抢修装备、设备、物资的储备、调配和供应。安排带电作业班原地待命,让客户在电力检修的情况下“零感知”用电。

9月12日晚,县防疫指挥部发布新干县社会面清零的公告,给了周源根注射了一剂“兴奋剂”,他立即召集会议,将自己早就谋划疫情解封后的10项重点工作进行布置。

“‘9.30’计划能否按照时间节点完成,HPLC表计安装计划如何推进,同业对标年度计划如何实现保段进位……”疫情的发生打乱了公司年度计划,周源根的心里明白,疫情解封后,各项工作将是千头万绪,必须统筹谋划,对工作有一个“提前量”的考虑。

“9.30”计划是指公司2022年第一批自主实施项目在9月30日之前完成的一个工作计划。公司今年共有91个电网自主实施单体工程项目,投资规模1836万元。如果“9.30”计划未完成,省公司将削减未完工程投资计划,下一年投资规模也将受到影响。

10千伏板路线工程是“9.30”计划中属于工作量较大的工程之一。由于疫情,全县静态管控,施工戛然而止,工程竣工投运变得遥遥无期。该工程如不按期完成,将直接影响易扬建材有限公司新增负荷用电,无法解决10千伏路桃线重过载问题,桃溪乡4193户居民供电可靠性将无法保障。

“‘9.30’计划务期必成,我们不能坐等,一旦疫情好转,我们就得全力以赴。”在一次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上,周源根说,我们要利用疫情管控这段时间定好施工方案、备好施工物资、做好人员安排,确保随时能战,战之必胜。

9月13日,在周源根与县有关部门多方沟通协调下,终于领取到了26张通行证,施工人员、车辆、物资全部就位,10千伏板路线终于复工,压在他心底的石头终于放了下来。

“疫情前期要干什么,疫情中期如何做,疫情后期怎么干,我心里都要盘算好,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抗疫保电和生产经营‘两不误’。”谈及自己驻守公司这半个月的工作,周源根如是说。

关爱员工,凝聚抗疫保电“正能量”

“虽然疫情阻隔了我们的距离,却阻隔不了我们的感情,借此机会,向大家致以最美好的祝福,祝大家及家属节日快乐,身体健康。”9月10日中秋节那一天,周源根在微信工作群向公司全体干部员工发出了一份中秋致辞。当日,公司在岗值守的干部员工每人还领取了一份特殊的中秋节礼物和一份香甜可口的饭菜。节日的问候,亲切的话语,特殊的中秋节礼物,温暖着广大公司干部员工的心。

周源根是一名“70”后,和公司大多数员工年龄相当,工作中,他严肃认真,工作之余,也和大家谈笑风生,畅聊家长里短,对员工也是关爱有加。

“感谢周总和同事的帮助,实现了老人回家的愿望,也圆了我们作为儿女的心愿。”9月12日,公司员工徐智谈起中秋节带着老母亲回家的经历,感激万分。

中秋节当天,徐智96岁的母亲从县人民医院出院后,回乡下老家过节的愿望非常迫切,因全县实行静态管控,没有通行证,无法出行。情急之下,徐智打电话寻求公司的帮助。周源根得知情况,立即联系城上乡党委书记和县防疫指挥部相关领导,沟通协调之后,徐智带着母亲顺利回到城上乡左湖村过节。

“请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全员学习穿脱防护服正确流程,要组织全员培训,传达给每一位员工。公司保电人员需要进入封控区和方舱医院等风险较大的区域,请务必学会穿脱防护服才能进入。”9月7日晚,周源根在在公司防疫工作微信群内推送一条《医护人员穿脱防护服流程》,要求全公司员工认真学习。

其实,周源根最牵挂的是基层所站抢修一线员工的安全,特别是在疫情吃紧的关键时刻,他几乎每天都实时关注各所站微信工作群内抢修动态。9月8日晚,洋峰供电所6名员工进入一封控小区安装临时路灯,他打电话给现场负责人,要求进入小区前穿戴好防护服、口罩和面罩,不能和小区居民接触,结束工作后一定要进行消杀工作。

周源根不仅在工作上有一种“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对待员工也总是如此。疫情发生前,他对员工的作业安全“放心不下”,疫情期间,他对进入封控小区抢修人员的安全“放心不下”,他常说,新干公司干部员工执行力最强,也非常辛苦!公司网站、短视频要多放他们的镜头,多宣传他们的抗疫保电事迹,多关心关爱他们的工作生活,让他们感受到公司的温暖,让他们有更多的自豪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勇毅笃定,战无不胜。在防疫卡口、施工现场、员工食堂、微信工作群……周源根关爱员工的例子屡见不鲜,正是有这样一颗拳拳关爱之心,才汇聚起公司抗疫保电的磅礴力量。疫情期间,公司员工无一人感染,无一人违纪。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一位笃定前行,勇于担当的旗手,处在疫情下的新干县才得以灯火常明。